公管学院2016级新生党支部顺利召开张杰书记党课报告讨论学习会议

  • 发布者: 邢丽
  • 作者: 李佳笑
  • 创建时间: 2017-07-06
  • 634

2017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六周年的日子。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历经风雨而愈发焕发出新的活力,始终带领着人民群众向新的希望进发。也是在这一天,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6级新生党支部在雁栖湖校区教1-127教室召开了本学期最后一次党支部学习会议,主题是讨论学习张杰书记党课报告,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管开轩及党支部宣传委员李佳笑主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丽老师出席此次会议。

区别于以往主旨发言-个人发言-讨论的传统会议模式,为了让同学们更多地参与讨论,积极思考,本次党支部会议别出心裁的采取了辩论赛的形式。正式党员及入党申请人22个人,共分为四组,分别针对“青年人适合创业还是就业”、“寒门是否难处贵子”、“知识扶贫和经济扶贫何者更重要”、以及“高薪能否养廉”这些我国发展所面临的热点问题进行辩论。

辩论赛刚一开始,支持“青年人适合创业”一方的王旭同学就先发制人。她认为青年人所特有的青春、活力以及不畏惧风险等品质恰好匹配创业所需要的新思维、新知识。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充分利用国家为我们创业所提供的优惠条件,去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将自己的价值最大化。盲目选择就业,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对人才的浪费。而支持“青年人适合就业”的李国文同学则针对王旭的观点进行有条不紊的反驳,他提出青年人充满闯劲的同时也意味着较少的社会资源和社会经验,缺乏创业成功的基本条件。而且现在年轻人的负担相对较重,盲目冒险不可取。两位同学的陈述正式开启了本次辩论赛的序幕,同学们你来我往的激烈发言,促使大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同学们的精彩发言不断,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的辩论时间就过去了。随后,邢老师对这场别开生面的辩论学习活动进行了点评。肯定同学们认真准备,积极发言的同时,也强调身为研究生,我们应该更加了解自己,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本次党支部学习会议辩论赛的选题并非随意,而是基于张杰院士在2017年6月28日为国科大师生党员所呈现的精彩党课报告。报告中,张杰书记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缜密的逻辑,为我们带了一堂特别的党课,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客观呈现了我国现阶段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存在的问题,并且留了十一个思考题让同学们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而本次辩论赛的选题也恰恰围绕着扶贫、腐败以及扶贫等热点话题进行辩论和思考。辩论赛结束之余,党员同学们还对张杰书记的党课内容进行了新一轮的补充发言。交流过后,每个人都收获颇多,期待能有更多这样精彩的党课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