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教工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并举办首期读书分享会

  • 供稿人:刘朝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10-20
  • 642

        10月19日下午,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综合楼410室,公管学院教工支部组织教工党员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并举办了首期读书分享会,部分非党员教工和学生列席旁听。会议由教工支部书记韩彬主持。 

        首先,由霍国庆老师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精神。霍老师认为,十九大的核心思想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的总任务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是由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自信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未来的目标,我们很幸运生活在这个时代。他还分析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三步走的理论与习近平十九大报告中相关内容的区别与联系,分析了十九大关于科技领域的内容及其与中科院以及在座各位老师的密切关系。他特别指出,十九大报告将科技强军提上了重要议程,这与中科院的基本使命密切相关。


        然后,教工支部举行了首期读书分享会,支部书记韩彬介绍了教工支部举办系列读书分享会活动的初衷和近期读书分享会的安排。为了创新组织生活方式,以更为喜闻乐见的方式将青年党员吸引到组织学习生活中来,促进学院互通交流,公管学院教工支部决定举办系列读书分享会,活动对象范围不限于教工党员,同时邀请非党员和学生旁听并参与讨论。“立身以立业为先,立业以读书为本”,希望在读书、思考、分享的良好氛围下,促进和谐、共享的学院文化。

        接着,本期读书分享会的主讲刘朝老师做了《社会契约论》的读书分享。《社会契约论》是法国思想家卢梭的著作,十八大期间曾被列为两会代表推荐书目。刘老师介绍了《社会契约论》的主要内容、地位、影响,并梳理了近代以来卢梭法治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影响和争议。刘老师还分享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法制建设的进程、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等材料供大家讨论。点评人罗先觉老师进一步阐释了《社会契约论》与当今法治社会建设的关系,以及对我们的启发教育意义。 

        最后,针对以上两部分分享内容,与会老师结合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心得,以及自身专业、工作和生活,并联系我国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