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青年力量 奏时代华章——公管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活动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图:陈垟羊
  • 创建时间: 2018-05-14
  • 741

2018年5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组织学生党员开展集体学习活动。此次学习活动分为三部分进行: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上的讲话;然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五四青年精神的心得体会;最后,支部全体成员进行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的专题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张子霄主持,2017级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申请人及入党积极分子等三十余人参加。

首先,支部书记张子霄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上的讲话。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我们今天仍然要叫响“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的口号,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我们作为青年党员,要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接着,王嘉曼同学分享了学习五四青年精神的心得体会。王嘉曼同学讲述了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夺冠的经历,在中国队遭受九次争议判罚的不利形势下,他顶住重重压力重新迎接比赛,以39秒584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此次冬奥会的第一枚金牌,再一次打破了他在四分之一决赛时创造的世界纪录。王嘉曼同学讲到,她在武大靖身上学到的是永不言败,坚守内心的信念;是用实力破解,踏实认真走好脚下每一步的坚持;是遇到挫折,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是宠辱不惊,坚强的面对一切的态度。正如习总书记曾经说的一句话,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则需要奋斗和奉献。

肖丽萍同学分享了自己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上讲话的学习心得。她认为,我们是肩负着中国梦的青年,要学会独立思考,找到自己在时代中的位置并且创造价值。独立思考是明确自己内心鸿鹄之志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明确我们的人生定位,让我们认知真实的正义、辨别善恶是非。独立思考不仅仅是为了让我们去定位自己的人生,找到衡量价值的尺度,更是为了对自己身边的、已经发生的、可能发生的或将会发生的事情,作出客观公正的判断。

在专题学习中,支部宣传委员陈垟羊就“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组织大家回顾了马克思的生平,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马克思选择了一条“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的荆棘之路,在实践中总结和提炼出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将实践概念引入哲学,将哲学同现代无产阶级(工人阶级)的解放联系起来。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

支部组织委员刘晓洁则以“重温历史、坚定信念、继承传统、实现价值”为主题,带领大家一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从“五一口号”的历史发展、现实意义,以及新时代下的“五一口号”三个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了相关知识。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非同寻常,其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的影响深远。以“五一口号”为开端,经过70年的发展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事业无论在实践上还是在制度设计上都已更加趋于成熟。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就是为了要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坚持好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