迢迢秋游夕,袅袅妙峰行——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6年妙峰山秋游活动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陈晶睿
  • 创建时间: 2016-10-17
  • 1311

为加深同学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间的友谊。2016年10月16日,在邢丽、徐崇老师的带领下,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学生会的组织下,公管学院50余名师生进行了一年一度的秋游活动,活动选址在北京城西的国家风景名胜——妙峰山景区。

上午9点50分,雁栖湖校区一年级新生与玉泉路校区的老师及师兄师姐们在妙峰山脚顺利会和,正式开始了为时三个半小时的登山之旅。之所以选择妙峰山为此次秋游的活动聚集地,与它本身的历史有关,据清《燕京岁时记》载:“妙峰山每属四月,自初一开庙半月,香火极盛,人烟幅辏,车马喧闹,夜间灯火之繁灿如列宿,香火实可甲于天下矣。”为京津规模最大的传统朝圣庙会,也是明清时期华北地区的民众信仰中心。游历于此可让同学们观赏到金顶妙峰山这区区方寸之地,方圆不过百亩,十四座庙宇里诸神云集,涵盖儒、道、释、俗诸方神灵,三教同堂,鬼神合流,场面之壮观,声势之浩大,着实令人叹为观止。

开始总是令人兴奋的,同学们沿路踏着秋叶踩着青泥上山,有被蜜蜂围剿的尖叫,有被“名嘴”都乐的欢笑,有被沿途风景迷倒的惊叹,当然留到最后最多是对自然的折服,嘴里还碎碎念“多久到,不是刚才就说到了吗?”“刚才到的那是检票处,现在才刚刚开始。”于是乎你拉我一把,我推你一程,鼓励多于旁观,协同盖过独行,你追我赶,不紧不慢的一行人到了妙峰山金顶。

金顶的稍作停歇,大部队分为两队人马,一队人继续登顶那1291米高的顶峰观看云海,一队人留在金顶游历这儿娘娘庙等著名庙宇。路上老师不断叮嘱要注意安全,切记不可单独行动,到了顶峰更要注意脚下安全。同行的男生们非常用心,常常一前一后护送着每一支人马,以确保大家安全。

继续登顶的路没有砌筑的台阶,没有常青的大树,多的是黄土沙石和灌木。当然曲折的前奏总是为后来的静美做好铺垫的,当看到云海的那一刻,抱怨戛然而止,大家不说话拿出手机静静的拍。

12点50分,大家按既定计划从妙峰山金顶动身返回山脚,虽然面带疲惫,但仍然有说有笑一路结伴而行。

13点30分,与老师和师兄师姐们说了再见后,回校的班车准时出发了。一天的秋游中我们感受最多的是老师时刻叮嘱的关心,是先苦后甜的滋味,是登高望远的佳境,是互帮互助的点滴。在依依不舍的告别和对下次活动的期待中,历时8小时的妙峰山秋游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