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学生成长系列讲座第三期开讲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陈佩佩 樊天 图:陈佩佩
  • 创建时间: 2018-04-25
  • 1203

2018年4月22日,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高层培训中心专家委员会研究员、创新思维与创新决策培训专家刘秉君老师作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第三期学生成长系列讲座,刘老师以“如何提升即兴演说力与学术表达力”为题,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109教室为国科大学子剖析思维和表达的关系,分析表达力不足的原因,并现场实践练习方法。本次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一度因为没座位同学太多,而调整讲座地点。

 

讲座伊始,刘老师从“什么是思维”入手,阐述思维与语言表达的关系,点明我们演说的现状、问题和对策。随后,他分享了在2013年博雅企业家论坛的主持中化解郎咸平先生演说的现场危机,救场某剪彩仪式的亲身经历,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演说的力量、智慧与魅力,同时为我们介绍了即兴演说的七大法宝:思维引领、善用抓手、善讲三点、模式储备、开场引人、结尾精炼、善用技巧,并进行了现场演练。他还带领大家一起剖析董明珠、刘永好等知名企业家的演说思路,强化思维训练,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即兴演说力与学术表达力。同学们认真倾听并积极与刘老师互动发言,迅速掌握了许多演说技巧并储备了若干演说模式。

 

讲座的最后,刘老师在热烈的氛围中激情昂扬地寄语同学们:让表达插上思维的翅膀,让标题成为有力量的思想,让研究者成为有思想的大家!

 

吴怡同学听完讲座后表示,刘老师的讲座可谓干货满满,让人如沐春风。通过讲座的学习,他将讲座所得归纳为“三个为”:1. 为人,正如北大王恩哥校长所谈及的,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应当抓好“身、心、德、思、才”五个方面,做一个肚里有货、谈吐得体且有思想的、有趣的人;2. 为事,“想好再做,想好再说”,往往瑕疵和间隙就在“没想好”这一瞬间产生,恰如即兴演说,我们行事之时同样应当“知根知底,有纲有线”,方能成事 、进而为言;3. 为言,我们不光要会“说”,同样应当要“会说”,恰当的场合说合适的话,提纲挈领、“凤头豹尾”等要诀正是我们日常为言成说的关键。也正是以上“三个为”才夯实了我们表达自我、表达思想的底气和自信,成为提升表达力的核心动力。

链接:

学生成长系列讲座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主办,紧扣学院及国科大学子学习成长需求,主题围绕学生学习成长乃至未来就业面临的问题,涉及知识技能和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讲座邀请国科大及社会各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作为专业教育的有益补充,旨在提高学生综合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