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硕转博管理办法(试行)

  • 创建时间: 2022-11-04

  为进一步完善、规范硕转博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列》、教育部及国科大《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制定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硕转博管理办法。
一、选拔要求
  硕转博研究生选拔分为网上报名、材料审核和综合考核。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综合考核通过后,方能进入博士研究生培养阶段。
二、培养年限
  硕转博研究生,包括硕士阶段在内修读年限一般为5年,最长不得超过8年(含休学)。
三、报名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二)在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三学期,已完成规定的硕士阶段课程学习,且成绩优秀;
(三)一般硕士所学专业与申请博士专业相同;
(四)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表现出较好的科研工作潜力;
(五)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六)“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在网报前应征得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同意,并与拟报考的导师进行充分的沟通。
四、提交材料
  申请硕转博的同学,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以下材料:
(一)国科大博士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打印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其中考生自述中应包括科研经历、研究兴趣等。
(二)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开展的研究计划(不少于2000字)。
(三)《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转博申请表》(附件一)。
(四)《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转博登记表》(附件二)
(五)《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转博考核情况表》(附件三)
(六)证明学术水平的材料:外语证明、代表性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包括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等)。
  以上硕转博纸质材料请按顺序用夹子夹起来(请不要装订)须于2024年1月15日17:00前邮寄至公管学院(为确保收件,请通过EMS邮政速递或顺丰速递进行邮寄,以邮戳时间为准),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7号楼108室,收件人:于老师。同时按照顺序整理成一个PDF文档(签字页须手签后扫描),并于2024年1月15日17:00前发送至yuyang@ucas.ac.cn,邮件命名方式:“姓名—报名号”。未按时递交材料的同学视为自动放弃硕转博资格。
  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对审核合格者发放准考证。
五、硕转博考核
(一)英语考试。
  硕转博学生须参加国科大统一组织的博士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达到当年国科大划定的A区分数线即为合格;或参加国科大秋季学期英语B期末考试(博士学位英语免修考试),成绩大于70分获得英语免试资格。
  英语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不得进入面试考核。
(二)面试考核。
  硕转博学生须参加面试考核,采用结构化面试模式。分别由不同专家根据事先拟定的题目和评价标准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面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外国语能力、基础理论、科研能力、思想政治和综合素质。
1.外国语能力考核。通过与考生英语的对话和命题陈述形式,测试考生英语交流和运用能力。
2.基础理论考核。专家根据不同专业、方向提出问题,考生作答,测试考生本学科方向基础理论的掌握程度。
3.科研能力考核。考生须准备5分钟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硕士期间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
4.专家组进行开放式提问,考生随机作答,测评考生思想政治和综合素质。
5.面试考核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上报录取
(一)经学院公示、审批认定具有硕转博资格的同学列入当年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名单将在本院官方主页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考生如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向本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反映。
(二)公示期结束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审核。
七、课程学习要求
  硕士学习阶段遵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其他相关文件执行,通过硕转博考核后,进入博士学习阶段遵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规定》等相关文件执行。
八、硕转博研究生的管理
(一)博士入学前按硕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硕士研究生待遇,同时须按照硕士研究生的时间进程安排开题报告,且开题报告成绩将作为硕转博依据;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后按博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
(二)收到博士录取通知书之后,经学院认定不再适合攻读博士学位的,报国科大批准后,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本办法未涉及到的有关硕博连读培养的其他问题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等有关文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