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Henry Lee教授到访战略院并做学术报告

  • 供稿人:战略咨询研究院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6-05-31
  • 1729

       2016年5月30日下午,应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研究员的邀请,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Henry Lee教授和博士后王浦到战略院进行学术访问。Henry Lee教授做了题为“气候变化背景下的能源研究——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经验”的学术报告。

  此次学术报告主要围绕哈佛大学如何在美国能源政策的框架下展开相关研究项目以及能源研究最新进展两个方面展开。Henry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哈佛大学的历史、项目资金来源以及肯尼迪学院的概况。随后他介绍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做研究的原则、方法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强调学术自由是其不变的宗旨。最后,Henry教授指出,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比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目前能源研究主要聚焦于技术创新、核能、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地缘政治、水资源与能源的关系、地质工程学六大领域。2016年将优先研究主要国家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预案(INDC)目标而采取的气候方案和政策分析、能源地缘政治和加速能源技术创新三个领域。我院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并就相关学术与实践方面的问题与嘉宾展开了广泛而深入地讨论。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承担了大量的政府研究课题,对美国社会发展和政府决策产生了巨大影响。比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BCSIA)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研究领域涉及环境与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以及公共政策等,在支撑决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Henry教授于1979年开始在哈佛大学工作,其近期研究重点集中于能源和交通、中国的能源政策,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公共基础设施领域。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