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困境与突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吕文栋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 供稿人:李捷
  • 发布者: 韩彬
  • 作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6-12-22
  • 5288

20161213日下午,《中国软科学》执行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吕文栋教授为公管学院师生带来名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困境与突破”的主题报告,公管学院副院长霍国庆教授一同参与。吕教授首先指出风险管理是企业应对经济泡沫的有效途径,进而从技术创新和市场变化两个方面揭示了风险对企业决策的影响机制;第二,以市场调查数据为基础,指出了我国企业风险管理存在防范力度不足、涉及范围不广的问题,同时指出面对机会类风险,如何抓住机遇、利用风险,是风险管理方向的未来发展趋势;第三,分析了某企业在风险管理方面取得的进展。

吕教授引用《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中提出:“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古人用简单的言词告诉我们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要求我们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避免“未病”向“已病”转变,并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未病已病,提高风险的预见性,但也不能惧怕风险,而是应该大胆的拥抱风险。本次讲座令很多同学对企业全面风险管理领域产生兴趣,讲座之后也进行了主讲人与到场师生的精彩问答环节。

在专业的分享以及轻松愉快的交流之中,到场师生在领略了吕文栋教授的智慧与独到见解之余,获得了更多关于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理解与认识。本次讲座具有较高的理论高度,更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