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依法治国中科学技术发挥的作用和相关制度研究”开题论证暨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 供稿人:张秋实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7-02-20
  • 1695

2017217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依法治国中科学技术发挥的作用和相关制度研究”课题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了开题论证暨专家研讨会。会议由全国人大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院长方新代表课题组进行汇报,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晔晖,全国人大常委、原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郎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国务院参事、国科大教授石勇,全国人大常委、原最高法院副院长苏泽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所所长、北京大学教授赵进东,中国法学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成奎等十余位专家,以及公管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罗先觉、唐素琴副教授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方新研究员对课题立项背景、研究内容、工作进展及研究计划的详细汇报。该课题拟通过对科技与法治互动关系的基础理论、科技发展需要法律规制、科学技术与司法公正、科学技术与行政执法、科学家如何建制性参与立法等问题的深入研究,梳理科技和法律两个系统之间的互动关系,提出科学技术与法治建设融合发展、共同推进社会进步的意见和建议,并力求搭建科技界与法律界交流沟通的平台。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必要性与现实意义,同时就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法律界专家对课题研究内容及结构、调研方法、成果形式等提出了建议与指导,科技界专家从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科技发展需要的法律保障,以及科学家如何有效地参与法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郭雷院士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开题论证会为更好的完善课题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圆满完成课题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参会专家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课题组要根据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设计,把握好科学技术与法治建设两个系统之间的关系,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加强针对性的分析,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重点体现出科学技术对依法治国的贡献。

本次会议由国科大公管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