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网创中心“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研究”项目启动

  • 供稿人:陈凤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08-25
  • 2508

        2017年7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国科大网创中心”)召开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研究”项目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国科大网创中心执行主任、公管学院余江研究员主持。国家网信办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张晓副主任,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主席、北京邮电大学钟义信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以及甲骨文中国公司研发高级总监丁蔚博士等领域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余江研究员介绍了网创中心承担该研究项目的研究背景,指出希望充分发挥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作用和专家智慧,通过客观分析人工智能发展中面临的具体突破机遇以及应用发展的关键挑战,思考如何以全球视角前瞻性地构建人工智能新竞争能力,并且结合中国科学院特色提出相关领域发展的政策建议等。

        各位与会专家充分肯定此次项目的重要性、前瞻性和战略性,并讨论回顾了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理论基础和发展技术路线,认为超强计算能力、海量数据能力、应用目的性正在激发人工智能的跃升潜力,而我国独有的巨大的数据资源基础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使得我国有望在基础理论、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等方面取得开创性的成果。与会专家指出,拓展行业应用场景是人工智能落地发展的核心与关键,需要探索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应用可持续发展路径;当前国家对人工智能发展空前重视,需要我们从落地实施的角度思考如何突破关键发展瓶颈等重要政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