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在广州成功召开

  • 供稿人:张古鹏、聂云阳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11-29
  • 5026

        2017年11月25—26日,第五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暨第五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与政策博士生论坛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探讨21世纪创新创业领域中的问题,为海峡两岸研究人员、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创新创业管理、教育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来自海峡两岸的近140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是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的发起单位和本次学术年会的主办单位之一。


 参会代表合影

        开幕式由公管学院霍国庆教授主持。公管学院方新院长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她首先向那些为本届年会做出重要贡献的各有关单位和人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历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进行了回顾,并对本次会议的日程安排进行了介绍。台湾清华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张元杰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女士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致辞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致辞
 
会议现场

        在25日上午的大会报告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朱桂龙教授、台湾清华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张元杰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官建成教授、台湾政治大学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吴丰祥教授、台湾亚洲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明慧教授、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刘兰剑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刘云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霍国庆教授做了专题报告,内容涉及珠三角创新驱动发展、创新网络、工业设计与产品创新、颠覆式技术创新、创业大学、创业创意能力与创业机会把握、主导产业培育模式与大学评价等,这些主题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

大会主题报告

        在25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上,海峡两岸各界专家学者与博士研究生分10个分论坛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就面向创新创业的公共政策与智库建设、创新发展模式与战略、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空间与创业孵化、开放式创新与共享经济、服务创新、知识产权管理、两岸四地的创业教育、创业教育国际比较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的、富有建设性的学术交流。其中,公管学院青年教师黄天航做了“军民融合背景下国外国防科技创新平台开放共享机制研究”报告,公管学院博士生聂云阳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机制问题研究”报告,博士生李维维做了“基于产业创新系统理论的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研究”报告。霍国庆教授、张古鹏副教授等参加分论坛并点评。

分论坛现场

        25日晚上举行了期刊编辑见面会,来自《中国软科学》编辑部的罗尚忠主任、《科学学研究》编辑部的王艳辉老师、《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编辑部的孙兰老师、《科技管理研究》编辑部的张威老师、台湾《科技管理学刊》主编张元杰教授分别就各自期刊的审稿要求、投稿录用情况,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做了介绍,并与参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互动。

        26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徐雨森教授、《中国软科学》编辑部罗尚忠主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慧颖教授、台湾嘉义大学王俊贤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纪珍副教授等6位学者做了大会报告,内容涉及创新模式、互联网创业、科研服务、女性创业等学术问题。接下来,各分论坛主持人分别就各组论文交流和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霍国庆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2018年第六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主办方代表、台湾政治大学吴丰祥老师最后发言,邀请大家明年相聚台北。

        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迄今已举办五届,为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等两岸四地的华人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开展持续学术交流的机会,已成为两岸科技管理学术研究的最重要交流平台之一,在促进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交流、合作、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公管学院参会师生与台湾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年会公管学院有方新院长、霍国庆教授、张古鹏副教授、曾明彬副教授、黄天航老师、徐崇老师、博士生聂云阳和李维维共8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