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首届战略与发展论坛隆重召开

  • 供稿人:李慧聪、陈印政、张古鹏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6-01-19
  • 4105

       2016年1月16日下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首届战略与发展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召开,本期论坛的主题是“促动双创实践,驱动创新发展”,本次论坛邀请了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创业领袖和创业者,总结分享两岸“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实践经验,探讨多方推动创新创业进程、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和加强两岸交流互动的策略建议。

霍国庆副理事长主持“战略与发展论坛”

       本次“战略与发展论坛”是研究会为服务我国十三五战略规划实施而策划和举办的,2016年将举办五期,分别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为主题,首期论坛聚焦“双创”,这是目前创新发展的热点问题,也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问题。

       四位专家受邀在首期论坛做主旨演讲。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刘锦副主任回顾了深圳从小渔村发展到今天的“创新之都”的创新历程,总结了创新创业的“深圳体会”;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李仁芳教授分享了他对遍布台湾城乡的“巷弄创业家”的深度调研结果和思考,他认为,创业成功不仅要做好产品设计,而且要延伸到空间设计、街廓设计和城乡山水设计,他特别以台湾八卦山凤梨酥的案例诠释了四维创业模式;德国史太白大学中国首席代表覃焱女士系统阐述了史太白的双创模式,史太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8年成立的史太白技术转移基金,100多年来,史太白围绕技术转移、科技企业家培养、创新质量保障以及科技创业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创业模式,目前史太白大学正在深耕中国创新创业市场;1898咖啡馆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杨勇畅谈了自己对众筹的理解和探索,他们不仅可以众筹咖啡馆、众筹葡萄酒庄园、众筹杂志、众筹大学,而且可以众筹专业型人才如大学教授和中医等,在杨勇看来,任何难题,用他的众筹理论和模式都可以轻易解决,杨勇的众筹思维引爆了现场观众的创业激情。

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李仁芳教授做主题报告

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李仁芳教授做主题报告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刘锦副主任作主题报告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刘锦副主任作主题报告

1898咖啡馆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杨勇做主题报告

1898咖啡馆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杨勇做主题报告

德国史太白大学中国首席代表覃焱女士做主题报

德国史太白大学中国首席代表覃焱女士做主题报告

创业领袖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沙龙对话

创业领袖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沙龙对话

       创业领袖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通过沙龙对话的形式与参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双创沙龙由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助理、百人学者冯圣中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冯埃生研究员介绍了该研究所设立的支持基础研究的“春圃基金”,中科院化学所百人学者、万人计划专家王春儒研究员介绍了他主持研发的能够治疗癌症的金属富勒烯,深圳孔雀机构创客董事长陈鹏福、36氪公司联合创始人林都迪、北京清创孵化器联合创始人丁华民、苏州创智谷虚拟孵化器创始人李坊亮分别介绍了他们各自的创客之道,各位沙龙嘉宾妙语如珠、激情迸发,既相互PK,又协同回答与会代表的问题,在激烈的互动交流过程中,分享了各自对创新、创业、创客的认识,探讨了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发展的关系,现场与部分科技创新人员和准创业者达成了合作意向。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国家一级学会,成立于1988 年。研究会是从事发展战略学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业务主管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由中国科学院负责管理运行。本研究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广 大自然科学工作者、社会科学工作者和管理科学工作者,研究发展战略学的理论与方法,投身于改革与发展的社会实践。现任第四届理事会自2014年起挂靠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