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文祥教授携“宏观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做客第五期“公管大讲堂”

  • 供稿人:王军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6-06-15
  • 4291

6月14日晚上七点,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卢文祥老师做客第五期“公管大讲堂”,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二104教室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宏观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策略”的报告。公管学院副院长霍国庆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卢文祥教授现任台湾中华两岸著名商标企业交流协会理事长、东吴大学法律研究所兼任教授,曾任台湾智慧财产局副局长。卢教授学习领域横跨理工、法律及商学管理,具备台湾律师、仲裁人及专利代理人之资格。卢教授长期从事知识产权领域研究,对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运用与管理、技术转移及评价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有着很高的造诣。卢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在政、产、学、研的研究与实践经验,以“知识产权的创造与保护”这个当下的高频热词为切入点,分析了我国当前背景下的知识产权现状以及面临的国际竞争和威胁,从认识我国知识产权的分类与现状、知识产权领域人才的培养、知识经济时代的特点、国际上主要发达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的机构及现状、我国面临的挑战与威胁等方面层层剖析,为师生们了解和深入思考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发展与挑战、面临的国际威胁与竞争做了重要启发。

在讲座的过程中,卢文祥教授提出:认识我国当前知识产权领域的现状以及知识产权的分类是理解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趋势的前提。知识产权目前主要分为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发明专利的三要素是“实用性、新颖性和创造性”,其中将近一半通过前两要素审查的专利申请会在创造性的审查中折戟,这充分说明了创新性思维的重要性,要求我们想别人未曾想过的事物,去开创独特新颖的领域,引领科研和社会发展的进步潮流。

面临日益复杂激烈的国际知识产权竞争,同时身处知识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在创造性发明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不足,要全面而细致地学习欧美日韩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的国情,探索建立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惯例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体制机制,成为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为日后将要面临的激烈竞争和潜在威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决不让“知识产权八国联军”威胁我国企业的发展和经济的增长。

      在整个讲座的过程中,卢文祥教授逻辑清晰,思维缜密,分析问题丝丝入扣,风格严谨而又不失幽默。卢教授在讲座中诚挚寄语年轻的学子们:“知识产权领域需要创造者(理工医药文艺专业)、运用者(商学院)、保护者(法学院)和管理者(管理学院),需要具备多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最主要的是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前瞻性的视角”。在讲座的过程与结尾,卢教授和师生们积极互动,及时交流,还和部分老师同学合影留念,整场讲座反响热烈,大家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