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教峰:建设一个创新友好的社会

  • 供稿人:瞭望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6-04-23
  • 845

       我们身处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人类社会正在从工业经济时代大步迈向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资源正在超越土地、水、植物、矿产、能源等自然资源,日益成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关键要素和最重要资源。
  
  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是发展的基本方式,又是突破“增长的极限”的关键。知识的应用和创造过程本质上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创新活动日益社会化、大众化,成为普遍的社会行为,成为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知识所具有的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和供给的禀赋,打破了自然资源有限供给对增长的制约,为持续增长和永续发展提供了基础与可能。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创新为首的五大发展理念,号召“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是敏锐把握时代发展潮流,顺应知识经济要求的重大战略选择。
  
  要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们需要建设一个创新友好的社会,从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营造创新环境、革新教育方式、提高全民素质、建设创新平台、发展创新文化等方面做出努力,使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思想不断涌流,知识和物质财富持续增加。
  
  建设一个创新友好的社会,首先需要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让创新的理念深入人心,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自觉。要正确理解创新的内涵,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还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它们之间有机联系、相互影响,推进创新就要协调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方能收到成效。创新将从形式到内容改变现有事物的面貌,产生与我们已习惯的东西不一样的新产品、新业态、新工具、新模式,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工作、生活和交往方式。要克服惯性思维,积极适应创新所带来的新事物新变化。
  
  其次,营造创新友好的环境。将创新发展的理念贯穿到一切工作中,政府从发展战略、制度法规、政策措施等方面,全面推进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建设。下力气拆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藩篱,持续增加对创新的投入,建立健全创新导向的法律、政策和制度,让人才、信息、资金、项目、平台等创新元素充分结合和活跃,产生聚变效应。在制度法规建设上,有三点很重要。一是要从政策上支持从0到1的元创新,或者是“无中生有”的原始创新,培育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源头活水。二是要建立容错、纠错的机制。三是要重视新科技研究与应用的立法,如信息网络技术、干细胞技术、生物制品技术等,完善相关法律,防范伦理风险,为研究和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第三,改革教育方式。教育是创新的基础。“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这一问问出了我国教育最大的隐忧。应着眼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素质教育,从娃娃抓起,对各级各类教育进行系统改革,革除应试教育、灌输式教育的弊端,更新教育思想和方法,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优化教育结构,加快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适应社会需求,培养造就世界上最宏大的创新创业队伍,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0.23年提高到10.8年的目标。加强继续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教育的社会。
  
  第四,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创新发展、知识经济需要国民具有高水平的科学文化素质,这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差距甚大。应把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坚持不懈抓下去。加强科学普及,通过多种形式、渠道和手段,向公众传播新知识、新发现和新技术,传播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不断提升公众的科学知识水平和技术技能,让公众理解和应用科技新进展,提高用科学的思想观察问题、用科学的方法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全面而自由发展的能力,厚植创新的社会基础和土壤。
  
  第五,建设共享高效的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机构,鼓励发展多样化的创新组织和形式,推进专业空间、网络平台和企业内部众创。建设先进强大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从40%提高到70%、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从57%提高到85%的目标。打通市场资源、社会需求与创业创新对接通道,支持大众参与线上生产流通分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布局合理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开放共享大学、科研院所的重要仪器设备,形成覆盖全社会、共享高效的创新网络基础设施。
  
  第六,建设创新文化。创新文化是追求卓越的文化,要奖掖创新的行为和成果,鼓励发明创造,保护知识产权,树立创新的标杆和价值导向。创新文化是求真求实的文化,要鼓励理性质疑,倡导学术争鸣,恪守学术诚信。创新文化是开放包容的文化,要加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融汇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博采众长,提高创新的起点和水平。通过创新文化建设,让创新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成为社会的时尚和风气。

        瞭望链接:http://page.palmtrends.com/show.php?id=l3ptptPzAaM7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