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的先生|记叶中华教授的《公共管理学》

  • 供稿人:杜丹
  • 发布者: 李琼
  • 作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7-01-10
  • 1483

2016-2017秋季学期,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叶中华教授为雁栖湖校区集中教学的学生们开设了《公共管理学》课程。推开教学1楼223教室的门,讲台上站着的那位清瘦挺拔,神采熠熠的讲课教授就是叶中华教授。叶教授数年如一日坚持站着讲课,不管下面坐着多少位学生,哪怕只有一位学生;不管自己有多累,哪怕进到教室时已经汗浸衣襟,叶教授都坚持站着讲课。他总谦和地说站着讲课是对每一位同学的尊重,也更是对课堂的尊重。叶中华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曾作为全国开办MPA学位教育专家论证组成员,参与创办MPA教育论证工作。近年来,叶教授先后主持“科技社团参与决策咨询研究”、“科技创新体系的国际比较研究”、“高素质管理人才测评研究”、“政府管理效率与制度创新研究”等40多项课题,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研究。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交多篇重要决策咨询报告,获得批示并采纳。.


叶教授开设《公共管理学》作为公共管理学的核心课程,不仅备受公共管理学系学子的关注和喜爱,也更受到其他学院学生的欢迎。公共管理学以政府和其他公共部门对公共事务的管理为核心,把当代经济学、管理学、政策分析、政治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融合到公共管理的研究之中,形成一门整合的应用学科。叶教授的这门《公共管理学》为本专业的学生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公共管理和政府治理提供了基本的知识框架和实际公共管理的背景知识。并对没有公共管理基础知识的学生,在认识和理解政府管理及相关的社会现象方面,提供一个新的视角,一种新的思维方式。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了公共管理学导论介绍、公共管理的主客体、中央与地方关系、公共政策、公共部门绩效评估、政府公共关系、公共危机管理等。为使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公共管理学的理论前沿和发展趋势,叶教授每学年的课程内容和授课重点都会根据当下最前沿的理论和最新的发展趋势进行调整,课堂上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案例都是当下政府、社会最热门,最受关注的话题。在课堂上,这些信手拈来的经典案例在叶教授深入浅出的剖析下,不仅使学生们更加深刻的理解所学的理论,更懂得在科研中要养成先观察后分析,然后去解决问题的科研习惯。


在授课过程叶教授中十分重视学生对于所学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的运用,课程采用理论学习和经典案例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每两次授课会有一次学生对案例的解读分享。通过对经典案例的深入探讨,使学生在实际情况中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公共管理的相关理论,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观察、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一门课程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课堂上的内容,更重要的是一位教师的人格魅力以及他对教学、科研的热爱与尊重对于学生的影响。每次精彩的案例分析之后,面对学生们的掌声,叶教授又总是谦虚的说一句“这只是我的一家之言”。在每一位学生的进行案例分析分享时,他都会在一旁认真地记录,对每一位学生的案例汇报进行总结和鼓励。学生们的案例汇报准备地越来越用心,越来越精彩,学习的热情也在不断提高,学习过程中来自老师的鼓励和叶教授以身作则的师德风范影响了每一位学生对于这门课程的认识,以及对科研的理解。每次授课结束面对学生们的掌声,叶教授都会认真地道一声“谢谢”,在他看来没有比学生的肯定更让他欣慰和鼓舞了。

一堂课,内容充实精彩,气氛热烈,用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热点和前沿引导着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鼓励着学生对于问题直抒己见。一位先生,治学严谨,为人谦和,用自己的信念和点点滴滴的行动感染着学子们。我的课堂我的先生,《公共管理学》的课堂对于每位课堂上的学子都有着不同的意义,虽然本学期的课程已经结束,但我们无不期待着下次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