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的先生|记张庆芝老师的《创新与创业管理》

  • 供稿人:焦可欣
  • 发布者: 李琼
  • 作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7-01-17
  • 1087

“走路很快,匆匆忙忙的,挟着一摞书,神情温和而执著”,这是汪曾祺先生对恩师沈从文的印象。季羡林先生回忆德国求学时所遇见的几位德国老师,尽管脾性和风格都大相径庭,但“出现在眼前显得亲切可爱”。无独有偶,在2016年9月至11月下旬的每周五下午,总有一道纤细的身影会准时赶往足以容纳100余人的阶梯教室,在属于她的课堂“播报”创新与创业的要闻,深入浅出地介绍创新与创业的理论知识。

她就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科技管理系的青年教师张庆芝博士。张庆芝老师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和美国波士顿大学的交流学者,目前以技术创新管理为主要研究领域。

“什么是创新”?这是本学期《创新与创业管理》课程一开始所提出的问题。《创新与创业管理》是公管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所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旨在让学生系统了解创新的价值、创新的模式、创新战略和创新组织等基础理论知识,从而更好地理解创新和创业是“寻找创新之源—建立创新方案—实施创新方案—获取创新回报”的过程。

(图:焦可欣

张老师所讲授的课程分为两部分:创新管理和创业管理。创新管理以“创新要闻”作为切入点来让同学们体会到“创新无处不在”,通过对创新内涵、创新过程、创新之源、创新网络以及创新决策和创新方案知识的介绍,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对创新做出全方位的阐述,在对理论知识做出系统介绍之后通过对案例的讨论和研究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吸收理论知识。课程创新地采用“研究札记”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将理论和案例进行结合;创业管理从“创业者与创业团队的组建和管理”入手,介绍了商业模式的设计以及技术和市场对于产品商业化的影响。很多心怀创业理想的同学在此时都会参与到热烈的课堂讨论中来,与张老师一起探讨创业中所必备的技能和要警惕的风险,课堂气氛极为活跃。

尽管短短30个课时的课程无法道尽“创新和创业”知识的全部,但是很多同学已经了解到创新和创业不是空喊几句口号,也并非头脑发热的草率决定,需要考虑诸多客观因素,遵循科学的方法和模式,唯有这样才能提高创新和创业成功的概率。

 课程结束时微信群内的依依不舍

在结束本学期《创新与创新管理》课程之际,课程微信群里显得格外热闹,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在询问张老师关于下学期的课程安排,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