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的先生 | 记温珂研究员的《创新经济学》

  • 供稿人:王孜丹 陈晶睿
  • 发布者: 李琼
  • 作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7-01-18
  • 1423

2016-2017秋季学期,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温珂研究员为雁栖湖校区参加集中教学的学生们开设了《创新经济学》课程。温珂研究员长期从事创新研究和研究生的教育工作,在创新创业政策、科研组织管理、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有高深的造诣以及丰富的研究成果,曾主持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曾前往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进行美国nsf项目交流,并作为中国科学院高级访问学者访问美国MIT斯隆管理学院。

创新经济学是从经济学角度研究创新的系统运行规律和战略选择的学科。内容涉及创新研究的简要历史、创新的含义、特征和基本类型以及政府、市场与创新的关系;关于技术创新的过程机制,包括技术创新过程模型、技术创新的演化机制、技术创新的动力模式;基于技术创新的网络系统、创新绩效以及创新调查;关于技术创新的政府激励、创新型企业以及包容性创新等。

温老师作为授课团队的首席教授,对每一位同学有严格的学习要求,“我相信上完我的课,你们读英文文献的能力会提高不少”、“下节课我们分成三个小组上台讲吧,以上是题目,你们自己选吧!”。记得温老师在最后一节课上要求我们对下一届的教学工作提出建议,我们的建议是“希望教授要求下一届学弟学妹多读一些英文文献”接着全班同学都笑了。严师出高徒,老师是我们成长的催化剂。通过上温老师的课,学生们在思考、演讲、阅读、表达等能力上得到很大的提升。课堂上,师生的热烈的互动中,你可能被支持,也可能被否定,但无论任何一种形式,学生都会从中得到收获。

课程采用了课程讲解、案例分析以及文献阅读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在学习了具体的知识点后,以案例讨论的形式运用知识,交流讨论各种观点。课后通过文献阅读巩固课程内容,也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同学们普遍反映本学期的《创新经济学》课程对大家产生了很有益的影响,不光了解了创新经济学的相关知识,还增加了文献阅读量。

此外,授课团队还有顾淑林研究员、赵夫增副研究员以及眭纪刚副研究员。每一位老师都带来了精彩的课程。温老师还特意邀请来原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宋卫国研究员为同学们讲解创新调查与创新评价章节,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课程在融洽的气氛中结束,温老师严谨的学术态度和细致的讲解为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会谨记老师们的教诲,争取在学术的道路上学习更多,领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