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评估在知识产权审判中的应用”研讨会在京举行

  • 供稿人:阎文军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04-01
  • 902

        3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国专知识产权评估认证中心共同主办的“知识产权评估在知识产权审判中的应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法院、高校等部门的与会嘉宾围绕司法实践中如何科学确定知识产权案件损害赔偿数额以及如何正确评估知识产权价值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相应的,对于知识产权侵害案件的赔偿问题,也越来越受关注。司法审判领域作为知识产权工作前沿领地,如何合理确定损害赔偿数额,一直都是司法实践中的重点和难题。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由于取证难度比较大,绝大多数的案件最终以法定赔偿为准,其赔偿数额在一万至一百万之间,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动辄几百万到几千万美元的赔偿数额。法定赔偿适用过多,将难以对每一个受侵害的知识产权,做出一个可能和它的价值或者说和权利人所受到的损失相当的赔偿。多名法官表示,专利权利人的实际损失、侵权人的侵权所得、合理许可费的量化、评估,是司法案件审判中的难点。对此,国专知识产权评估认证中心指出,对知识产权案件的评估,是以评估专利权利人的实际损失、侵权人的侵权所得为评估目的,通过取证、分析,可以对其进行合理的评估、量化;合理的许可费率是知识产权转化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一个难题,也是知产评估中对知识产权价值量化的一个重要评估参数,国专中心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系统研究,研究成果可以解决知产案件中对合理许可费的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