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 “依法治国中科学技术发挥的作用和相关制度研究”研究进展暨专家研讨会顺利举行

  • 供稿人:文/邢瑞淼、图/韩彬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04-10
  • 1308

        2017年4月7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依法治国中科学技术发挥的作用和相关制度研究”课题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了研究进展暨专家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主持,中国公证协会会长、司法部原副部长郝赤勇,全国政协委员黄尔梅,全国人大代表、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前北京律师协会会长李大进等十余位专家,以及公管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阎文军、罗先觉、唐素琴、张艳、尹峰林、李玲娟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方新对课题研究的背景、研究计划以及主要研究目标进行了介绍,课题相关子项目负责成员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尹峰林从科技与司法的角度对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主要从如何应用科技手段促进司法公正为出发点,对科技服务司法公正的主要形式和内容进行了分析,并对我国科技服务司法公正的实践做法与问题进行了梳理同时提出了科技服务司法公正的对策建议。

        张艳从科技与行政执法的角度对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科技与公共行政管理的关系以及科技化语境下行政法治建设的价值诉求进行了探讨,并且结合国内外的具体行政案例对我国目前科技应用于我国公共行政治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同时提出了如何推进科技在我国公共行政治理中的有效应用的具体的建议。

        李玲娟从科技与普法、守法的角度对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我国目前普法的现状、面临的新形势、存在的问题以及基于新技术的视角对我国的普法提出了对策建议。



        接下来,与会专家对于课题的研究意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课题目前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汇报内容对课题的下一步的进展方向提供了具体可行的宝贵意见。

        最后,方新做会议总结,她再次明确了课题研究的意义与目标,感谢与会专家对该课题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为课题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途径等指明了新的思路,并强调课题组一定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研究,进行深入实践调研,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将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把握好科学技术与法治建设两个系统之间的关系,重点体现出科学技术对依法治国的贡献。

        本次会议由国科大公管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