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05-06
  • 2534

 5月6日,2017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兼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穆荣平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刘海波、宋河发,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闫文军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2017年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办(摄影/杨天鹏)

        田力普先生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揭牌仪式发表贺词。在学术报告中,他说明了专利资助政策的合理性,并分析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只有高价值专利得到国民认可才能称为知识产权强国,同时介绍了诸多关于知识产权品牌价值和知识产权诉讼的相关案例。知识产权价值是一个历史认识的过程,需要通过知识产权组合和网络来提升知识产权价值。刘春田教授从我们所处的时代出发来谈对创新与知识产权制度的认识。他认为知识、技术的组合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观念的创新是最大的创新,创新无处不在,转型就是机会和财富,互联网把我们带入了一个新时代,创新需要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张平教授以“大数据时代的隐私和数据保护”为题分析了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中的个人信息保护和隐私保护问题成因与治理路径,探讨了互联网企业信息保护测评标准的规则价值和意义。李明德研究员从反不正当竞争法与智力活动成果、反垄断法、其他规定,一般条款与具体事例四个方面分析了关于《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中的主要问题。刘海波研究员研究了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知识资本的重要作用,对雄安新区发展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闫文军教授从FRAND承诺与寻求禁令救济的权利、FRAND承诺后的禁令救济请求能否得到支持、寻求禁令救济是否会违反反垄断法三个方面探讨了标准必要专利的禁令救济问题。宋河发研究员从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出发提出了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框架和政策发展建议。

在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开始前,田力普先生,中国科学院大学高随祥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方新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国家知识产权专利管理司赵梅生副司长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潘教峰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穆荣平执行院长与出席仪式的各位嘉宾共同为知识产权学院揭牌。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揭牌(摄影/杨天鹏)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教融合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产权学院是根据中国科学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轮合作会商议定书精神,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的基础上,依托中国科学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与咨询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竞争法研究与咨询中心而成立,背靠中国科学院100多个学科覆盖广泛、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以及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政策专业委员会,其发展使命是培养有科学内涵的知识产权战略管理和知识产权法复合型人才、有学术背景的知识产权政策制定和实践者,引领知识产权制度创新与发展,发展愿景是成为“教育、科研、智库”功能三位一体的国际著名知识产权学院,成就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学派。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随祥致辞(摄影/杨天鹏)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副司长赵梅生致辞(摄影/吴博)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致辞(摄影/杨天鹏)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致辞(摄影/杨天鹏)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兼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慕荣平主持论坛(摄影/杨天鹏)

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致辞并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任重道远”报告(摄影/杨天鹏)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作“创新与知识产权制度”报告(摄影/杨天鹏)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作“大数据时代的隐私与数据保护”报告(摄影/杨天鹏)

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作“《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中的几个重要问题”报告(摄影/杨天鹏)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 知识产权学院岗位教授刘海波作“知识资本与特区发展”报告(摄影/杨天鹏)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 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闫文军作“标准必要专利的禁令救济”报告(摄影/杨天鹏)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 知识产权学院岗位教授宋河发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配套政策体系思考”报告(摄影/杨天鹏)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部分教员合影 (摄影/韩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