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圆满结束

  • 供稿人:聂云阳
  • 发布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7-05-16
  • 1569

5月14日下午2点,公管学院创新管理专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综合楼410举行了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答辩,焦可欣、武香婷、赵莹和李婵等四位硕士生参加答辩。本次答辩委员会成员包含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关忠诚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碧琼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汤超颖教授和肖建华副教授,以及公管学院的曾明彬副教授和张古鹏副教授。关忠诚研究员为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

焦可欣同学的毕业论文基于战略管理理论,对科研组织的外部环境、竞争环境以及内部环境模型进行了演绎和深度解析,发现科研组织环境通过利益相关者来影响战略选择的路径,即环境中的利益相关个人或群体通过利益代言人来影响战略的构成。武香婷同学的毕业论文通过理论分析回答进行股权激励的原因和约束条件,以及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实施股权激励的理论模式。基于人力资本理论与委托代理理论,说明了股权激励有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最后,针对科研单位股权激励的现实状况,结合理论指导,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股权激励提出了建议。赵莹同学的毕业论文基于已有的研究成果,从理论上分析了创业企业创新竞争力的形成机理和影响要素,通过我国的样本数据,甄别出其中的关键要素,并根据行业、成立时间以及规模进行分样本比较,为不同类型的创业企业培育创新竞争力提供参考。李婵同学的毕业论文以社会资本理论为基础,研究了在科研团队内外部社会网络中所蕴含的各种资源及科研团队获取这种资源的能力对团队创新绩效产生的影响。该研究借鉴前人研究的成果从团队内、外部社会资本两方面分析,深入研究内部社会资本与外部社会资本对创新绩效产生影响的不同机制与结果。

答辩委员会通过认真讨论分析,认为四位答辩人较好地回答了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答辩委员会经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答辩通过,建议授予参加答辩的四位同学管理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