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的先生——记孙玉麟教授的《科技创业管理》

  • 供稿人:李维维
  • 发布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7-05-16
  • 1798

2017年春季学期,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孙玉麟老师在雁栖湖校区为同学们开设了专业研讨课《科技创业管理》。

孙玉麟老师对“儒释道”及现代管理理论有着深厚的理解,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30多篇,曾运用这些理论成功地解决了科技创业与企业管理的实际问题,并协助多家企业大幅提高经营业绩,是一位实战型企业家学者。孙玉麟老师的履历非常丰富,在官产学三界都有就职,历任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所所长助理、国家经贸委技术与装备司处长、深圳建材集团董事长、赛格集团董事长、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特别助理等职务,3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次荣获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奖。更难得的是,孙玉麟老师还有在小学、中学、高中、大学及研究生院任教的经历,对于教书育人有着自己一套成熟的体系。

孙老师开设的《科技创业管理》课程,旨在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潮流,提升学生从事科技创业的能力和管理水平,包括“激发创业潜能,发现创业机会,选择创业战略,整合创业资源,优化创业模式,掌握创业管理”等综合实战能力。

孙老师在课程开始阶段,向同学们解释了科技创业的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办一个有科技含量的企业;第二个层次是在新的领域,与新的团队,创建新的知识,可以称为“需求+知识+资源”;第三个层次是,用知识开创事业,是更广泛的创业。通过对科技创业三个层次的解读,孙老师向同学们表达了本课程希望达到的效果,一方面是教授大家科技创业管理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希望帮助同学们实现“学业与事业的衔接”,将“专业、学业和事业”结合起来,走向自己的成功之路。孙老师认为,从广义上来看,每个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都是创业者,而创业者是要有英雄情结的。他希望通过科技创业管理的课程,唤醒同学们内心深处的英雄情结。

孙老师根据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将科技创业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大量的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科技创业的一般过程,面临决策时需要考虑的种种因素,如设计产品广告时,选取了“伏牛堂”的案例,强调“社群”是企业成功的重要因素;在思考如何吸引客户时,选取了“教育培训班”的案例,强调“资源整合”的重要性,等等。

课堂上,孙老师传授的不仅是具体的知识,更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他经常强调,“出路取决于思路,思路取决于视野,视野取决于高度,高度来自于攀登,攀登来自于动力,动力来自于梦想,因此每天唤醒你的不应是闹钟,而是根植于内心的梦想。”

 

《科技创业管理》课程是一门极具特色的研讨课,不仅在于授课的老师具有扎实的理论和丰富的经验,更在于课程讲授过程中,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同学们以五到七人组成一个小组,根据小组成员的自身特点,提出一个创业想法,并围绕该想法,模拟科技创业的整个过程。在讨论交流过程中,孙玉麟老师也会充分地参与到同学们的讨论过程中,并给予相应的指导。从开始的定题,到小组讨论,再到多次展示修改,同学们能够体验一个创业项目形成的完整过程,也能体会到科技创业过程的艰辛。

 

在课堂之外,孙老师还很关心同学们的生活状态,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文章——《关于改善睡眠、增强记忆的技巧与机理分析》,帮助同学们调整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从管理睡眠开始,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短暂的20课时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却从《科技创业管理》课程出发,将孙老师教授的知识和方法,运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去。孙老师也通过班级的微信群,经常与同学们互动、答疑,形成了持续、良好的师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