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网创中心主办数字化与人工智能创新高端战略研讨会

  • 供稿人:余江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05-26
  • 1114

        5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国科大网创中心)与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主办的“从移动到智能互联:中国产业生态的创新发展”圆桌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工信部政策法规司范斌副司长、国家网信办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张晓副主任和国家信息中心双创部际联席办赵锐副处长等出席研讨会。来自中科院、国科大、中央财经大学、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等单位和包括国际著名高科技公司ARM公司等企业在内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共六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科大网创中心执行主任、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余江研究员主持。

        中科院计算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志伟教授、ARM公司全球标准与合作副总裁John Goodenough博士以及北京声智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孝良,分别就“数字化与智能创新的趋势与挑战”、“人工智能、物联网及高性能计算:研发方向与战略”以及“人机交互的技术趋势与商业机遇”作了主题报告,中科院在IT领域的创新突破、ARM开放式IT创新生态以及人机交互创新的奇妙前景引起了与会听众的热烈共鸣。

        余江研究员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深度数字化:从跟跑到领跑全球创新的新机遇?”的大会报告。他指出,人工智能与全面数字化将深刻改变各类产品与服务的形态和竞争规则。而我国独有的海量(Hyper-Scale)异质性数字用户的价值在深度数字化时代才真正凸显出来,因此在政策上要继续推动重量级的大系统攻关型创新组织模式,同时还要积极鼓励那些深度接入用户的应用与服务型IT创新,在更多的产品服务新维度不断拓展新价值,激发智能化数字时代的社会创新活力和创新潜能,从而使我们能够有机会领跑创新潮流。

        在嘉宾讨论环节,大家围绕“数字化与智能互联能否成为中国未来引领全球产业创新的重大机遇”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充分肯定举办本次研讨会的及时性和重要意义,希望能举行后续学术讨论活动,进一步探索智能数字时代的中国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