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的先生——记周元教授的《科技政策热点问题研究及方法应用》

  • 供稿人:梁洪力
  • 发布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7-07-10
  • 1025

“大家好,现在我们开始上课,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周元。这门课名称叫做……”。伴随着简洁的开场白,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6-2017年夏季学期专业研讨课——《科技政策热点问题研究及方法应用》在雁栖湖校区正式开讲了。

周元教授是我校特聘教授,原科学技术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在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国内多所著名高校担任教授,并兼任中国制造业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创新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等职务。周元教授长期从事科技政策与创新战略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60余项国家、国际合作及区域发展研究项目,发表、撰写中英文论文、研究报告200余篇,专著15部,其研究成果常被报纸、期刊等广泛转载,并多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本次课程“科技政策热点问题研究及方法应用”是周元教授多年科技政策研究与实践的经验总结。

 

图1:周教授认真授课 (摄像:梁洪力)

周教授对此次课程的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了精心设计。在清晰界定“科技政策问题研究”、“热点”、“方法应用”等课程核心概念的基础上,将本次课程分为5个部分,每一部分内容聚焦于科技政策研究中一类常见问题,包括概念类问题、思路类问题、逻辑类问题、训练类问题和意识类问题等,同时,每类问题都涉及了当前多个科技政策热点。针对每一类问题,周教授详细介绍了该类问题的内涵、特征,以及解决这类问题所应用的方法。在教学方法方面,周教授采用了“案例、研讨和讲授”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围绕近年来科技政策热点问题,周教授阅读了大量的网络评论、新闻报道和相关学术论文,从中挑选出与课程主题相关的2-3文献作为案例,供学生研讨。

周教授将每天课程分为了案例研读与小组讨论、师生研讨、展开讲授、课后思考4个环节。在案例研读与小组讨论环节,学生基本了解了案例的内容、形成自己的初步观点,并在小组范围内达成基本共识;在师生研讨环节,在周教授的引导下,各小组观点相互补充和碰撞,在这一环节中,经常会出现持不同观点的同学进行激烈辩论,进一步深化了对案例的了解、逐步澄清了问题;在展开讲授环节,周教授先是对同学们的讨论进行精彩总结和点评,然后,从理论上逐层剖析该类问题的内涵、特征,并进行更为深入的案例讲授,解决同学们很多争而未决的问题或尚未发现的问题,逐步将同学们引进深入思考、认真研究的美妙状态;在课后思考阶段,周教授不断地重复一句话“学以致用”,引导学生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到自己的研究领域。四个环节层层深入、相互衔接、引人入胜,每天课程都是在热烈的掌声和意犹未尽中结束,而每在这个时刻,周教授总是谦虚地起身鞠躬致谢。

 

图2:学生积极参与小组讨论(摄像:梁洪力)

 

图3:学生专心听讲(摄像:梁洪力)

“科研首先要把基本概念搞清楚,这是基础”、“要学会思考,不能人云亦云,失去自己的判断”、“要学会质疑,学会多问几个为什么,要具有挑战权威的勇气”、“世上的事就怕‘认真’二字,科研要严谨”、“要学会举一反三,把课堂上的知识应用到自己的研究当中”、……。这些朴实的话语中,无一不透漏出周教授对国科大青年研究人员的殷切希望。课程结束了,但周教授的这些谆谆教导仍然萦绕在每个学生的脑海之中,留存在每个学生的心田之上。作为一名年轻的助教老师,周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专业知识、谦虚的态度和不辞辛苦的奉献精神让人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