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的先生——记王铮研究员的《区域科学原理》

  • 供稿人:王师
  • 发布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7-07-10
  • 1114

2017年夏季学期,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岗位教师王铮研究员率其授课团队岗位教师孙翊副研究员以及刘昌新老师在雁栖湖校区为同学们开设了高级强化课《区域科学原理》。

王铮老师对理论地理学、区域科学与管理学、计算地理学方面有着深厚的理解,并且把这些学科结合在在气候变化科学和政策模拟科学领域。王铮现(2011年)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及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及政策模拟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先后五次以第一获奖人身份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或科技进步奖,1999年入选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区域科学原理》课程,旨在向同学们揭示区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自然、社会、经济综合体)进行研究的科学。重点讲解经济社会活动的空间分布、区域矛盾和区域分异规律。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区域科学原理的概念、科研心得和科研方法。孙老师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大量的案例,教授大家基本的管理的相关知识,理解区域科学的原理,并且期望通过本课程,帮助同学们实现“学业与事业的衔接”,将“专业、学业和事业”结合起来,走向自己的成功之路。孙老师传授的不仅是具体的知识,更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他经常强调,“出路取决于思路,思路取决于视野,视野取决于高度,高度来自于攀登,攀登来自于动力,动力来自于梦想,因此每天唤醒你的不应是闹钟,而是根植于内心的梦想。” 

《区域科学原理》课程是一门极具特色的课程,不仅在于授课的老师具有扎实的理论和丰富的经验,更在于课程讲授过程中,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