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刘海波教授、闫文军教授的新书分别亮相第八届中国专利年会新书发布会

  • 供稿人:闫文军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09-11
  • 1298

        96日,知识产权出版社在第八届中国专利年会上举办了新书发布会。新书发布会上共推出了三本新书,其中两本为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的著作,分别是刘海波教授等撰写的《专利运营论》和闫文军教授等编写的《为红罐而辩》。刘海波教授、闫文军教授等作者到现场就知识产权相关话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刘海波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主管吕旭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博士生张亚峰合著的《专利运营论》由理论探索篇和案例解析篇组成,从组织战略切入,对专利运营的本质、规律、价值取向进行讨论,并围绕专利运营的战略研判、案例解析、资源分型、操作指引作了相关介绍。在现场,刘海波以“专利运营体系的解析与构建”为题进行发言,并就专利转化率、NPE(非专利实施主体)、非标产品的标准形成、专利运营市场主体等相关话题回答了在场专利从业人员的提问。

  《为红罐而辩》源自加多宝与广药集团诉讼纠纷中加多宝方诉讼代理律所的实务经验。北京市信睿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杨晓岩、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闫文军以诉讼代理人的视角,就红罐凉茶纠纷中涉及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包装装潢的相关法律规定、如何认定擅自使用他人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法律责任以及诉讼程序中的代理思路进行探讨。发布会中,杨晓岩分享了代理红罐凉茶纠纷中的心得体会,闫文军就知名商品装潢的法律保护问题作了详细分析。现场听众就法律人的大局观、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知识产权出版社副总编王润贵表示,“此次发布的三本新书是知识产权出版社今年推介的重点书目,也是中国专利年会的累累硕果之一,随着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优秀知识产权文化成果必将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