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延东做客“公管大讲堂”解读“科学场域中的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本”

  • 供稿人:冷静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8-06-15
  • 1690

        6月14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赵延东研究员莅临“公管大讲堂”,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综合楼410会议室作了题为“科学场域中的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本”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公管学院曾明彬副教授主持。公管学院刘红、李志红、曾明彬、张古鹏、吕晨、李玲娟、梁洪力、邢丽、李琼等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报告并与赵延东研究员进行了热烈互动。 

赵延东研究员       

        赵延东研究员从科学界的普遍主义和特殊主义之争讲起,为大家介绍了法国社会学家布迪厄提出的场域、资本与惯习等相关概念。他说道,社会资本是一种通过对体制化网络或人际关系的占有而获取的资源,它的丰富程度取决于网络大小和网络成员所占有资源的多寡。而文化资本包括身体形式、客观形式和制度形式,与惯习息息相关。在科学场域中,这些资本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赵延东研究员还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做的几个相关研究。一是他与清华大学洪伟教授合作的“中国科研人员的社会网络对研究绩效的影响研究”。研究中提出了社会网络影响绩效的两种机制:信息交流交换机制和资源获取的机制。研究表明科研网络资源非常重要,认识不同的人对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具有不同的影响。同时他也指出,研究中还存在内生性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探讨。二是“中国科学界的学术社会资本测量研究”。该研究使用位置生成法,测量了我国科学界中不同典型位置所包含的资源,并将学术社会资本分为市场权力与资源,学术声望资源,行政权力和资源等基本类型。从交往情况的因子分析结果来看,可以明确区分出“官、产、学”三种类型。三是他与战略院卢阳旭副研究员合作的“关于文化资本与‘博士生-导师’的匹配研究”。研究将导师按拥有权力和学术资源高低分为四种类型,分析了不同类型的导师与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博士生在匹配上存在的差异,以及不同家庭背景对博士与导师相处得如何产生了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即使在强调“普遍主义”和“绩效主义”的学术研究领域,文化资本的再生产逻辑也能渗透其中、顽强地运行。


 赵延东研究员分享研究成果

        在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在场老师和同学就本次讲座内容与赵延东研究员进行了交流,从量表的选择方法、研究结果中涉及的导师与学生的关系,以及学术研究的实际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赵延东与师生交流 

公管学院向赵延东研究员赠送纪念品

       赵延东,男,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主要研究方向集中于社会资本与社会网络、科学社会学、灾害社会学、教育社会学、社会学研究方法与统计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