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瑞明做客“公管大讲堂”谈“社交媒体对政府所辖组织顾客关系的影响”

  • 发布者: 韩彬
  • 作者: 杨玉杰
  • 创建时间: 2018-07-12
  • 792

        7月7日上午,美国波士顿麻州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刘瑞明做客“公管大讲堂”,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综合楼410会议室做了题为“社交媒体对政府所辖组织顾客关系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公管学院的李志红副教授主持,公管学院的吕晨、胡乃军等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刘瑞明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


 

        刘瑞明教授结合实际案例指出,公共资源的有效管理需要将有价值的东西进行整合,要讲好故事,并积极地传播出去。他指出消费者也是参与者,要将消费者调动起来,成为积极的参与者。他介绍了自己最近的研究工作,并详细介绍了与合作者Jurui Zhang、Haiping Xu、Richard de Groof的研究成果,以WUMB电台的变革为例,探讨了公共电台如何在当代进行变革,从而既保持竞争力又不失去老顾客。首先,刘瑞明教授经过文献的归纳总结提出了一个结构模型,即消费者的动机、参与度、满意度与忠诚度密切相关。然后,将模型融入到对老顾客以及现在主流人群的调查研究当中,经过拟合优度统计分析,得出理解消费者动机,提升其参与度和满意度,把消费者变成生产者,对于消费者忠诚度的提升有积极作用。最后,刘教授指出这一结论同样适用于公共管理领域,即这种范式将消费者转换成民众,民众对于一项政策的动机、参与度、满意度与政策的执行程度密切相关,使民众成为政策的参与者对于政策执行具有积极的作用。

        在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讲座的内容与刘瑞明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刘瑞明,男,美国波士顿麻州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市场营销系主任,也是该院中国研究和项目的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有数字营销、社交媒体消费行为、跨文化营销和战略、顾客关系管理、创新管理、品牌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