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学生代表参加“科学素质与科技女性”专题论坛暨第十一届女科学家论坛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冯喜悦
  • 创建时间: 2018-09-22
  • 1841

 9 月18日下午,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的“科学素质与科技女性”专题论坛暨第十一届女科学家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志珍女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谭琳女士,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事处代理主任林加蕾女士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前院长、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方新教授出席并作大会报告。论坛由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吴海鹰女士主持。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马琳·坎加女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女士等来自世界各地的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以及在校学生等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科学素质与科技女性”主题,聚焦“公众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核心议题,分别从国际宏观角度探讨女性科学家在国际社会的地位贡献和国内微观视角讨论女性工作者科技研发经历探讨研究成果对社会、对国家的的影响。并邀请了众多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人文科学等方面的女科学家参加这次论坛,她们分别从绿色发展、科技伦理、普及科学知识、女性科学家特有的母性情怀、儿童早期科学的投资等各个角度深度探讨了女性科学家应该承担的责任以及努力的方向。

 韦钰院士告诫所有的女性科技工作者一方面要站到国际改革的最前面成为最一流的专家,另一方面是即便在科学领域的前沿也要敢于冒险;她在演讲中呼吁广大女性要积极投身于科学工作,并依据自身多年来的研究与实践,为女性在科学领域作出成就提出自己的意见。

 张林秀院士在演讲中就她个人所做的研究提出:婴儿投资越早回报越高,要对前1000天的发育提高重视,强调了小孩0-3岁的智力开发的重要性,可以通过行为指导以及营养包来帮助开发孩子的潜力。高质量的陪伴,重要的是开发智力,如益智玩具、食物的营养等。

 方新教授提倡科技工作者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女性工作者又应该认识到自身的特点并根据自身特点为社会、为国家做更多的贡献,使自己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要关注绿色发展,关注科学伦理,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去理解科学。


 马琳·坎加主席在演讲中说,玛尔塔·恩特拉达斯研究员对男女不同性别在太空探索领域工作得到的认可程度的研究等都表明了,放眼全球,女性在科学技术领域相比于男性始终没有取得平等的地位。但是女性身上的潜能和相对于男性具有的坚忍和温柔的品质,终将带领女性为科学领域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主题报告结束后是现场交流环节。与会的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代表等多位嘉宾结合各自的教育科研和从业经历,分享了在推动科学知识普及方面的感人事迹和忘我奉献的大爱情怀,展示了科技女性细腻、勤勉的优秀品格和巾帼风采。


 公管学院的二十四名学生代表受邀参会,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有感而发。公管学院2018级新生马敏同学说道:“女性在科学领域的贡献不可小觑,小时候成为一名科学家的梦想,在听完各领域女科学家们的报告后,又被重新唤起了!”2018级新生李莉同学感慨万分:“她们以一己之力,奋力推动科技与教育的发展,不沽名钓誉,敢于急流勇退,全力支持培养年轻一代科学家的科研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是吾辈所应学习,时刻加以自勉,并将其视为一生奋力追求的目标!”

(公管学院学生代表与方新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