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校园系列宣传活动

  • 供稿人:崔华
  • 发布者: 张古鹏
  • 创建时间: 2018-12-19
  • 838

201812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日校园系列宣传活动,旨在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的同时,在校园内形成崇尚宪法和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此次宪法宣传活动分为线下和线上两个部分。线下采取悬挂标语横幅、开展法律知识竞答的方式进行,线上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知识推送。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承办。

在一二·四国家宪法日到来之前,就在校园内张贴了宪法宣传海报,悬挂了宪法宣传横幅,校园内处处彰显着崇法、学法、用法的氛围。

124日上午,伴着冬日和煦的阳光,公管学院的同学在校园里进行宪法日宣传,给大家分发最新版的宪法册子介绍宪法日。校园里来来往往的老师、同学们纷纷驻足了解,公管学院法律系的同学为大家细心介绍宪法日相关知识,解答大家的疑问,使得宪法日进入大家的视野、深入大家的心中。此次宣传活动面不仅涵盖了在校的老师和学生,还向学校后勤保障的工作人员提供了相关的宣传服务。在国科大师生和后勤工作人员的关注下,此次宪法日宣传活动达到高潮,校园里洋溢着宪法日崇法、学法、用法的氛围。

 

 

124日当晚18:30,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在教一113教室正式拉开帷幕。整个竞赛分为海选、小组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参赛选手积极踊跃,精心设计的竞答题目生动有趣,同学们笑声不断,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参赛选手从一开始的疑惑到不断的追问再到最后的恍然大悟、茅塞顿开,他们对法律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大的兴趣。紧张激烈的比赛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法积极性,同时在同学们答题的过程中普及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以及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能力。公管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法律系副教授刘朝老师在总结时强调,法律并不是一个深不可测的东西,它是贴近生活的,我们学法是为了用法,能够运用法律对将来可能发生的隐患起到预防作用,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

线上活动中,“果壳公管院”微信公众号陆续推送了多篇普法文章,累计阅读量达1471次,在同学们中间产生了很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今年的一二·四宪法日宣传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崇法、学法、用法的行动并不会停止。在校园里传播法律知识、营造守法氛围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作为国科大的一员,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应该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为我国的法治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