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召开2016年度教学研讨会

  • 供稿人:李琼
  • 发布者: 李琼
  • 作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6-07-16
  • 2305

2016年7月14日下午,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6年度教学研讨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公管学院院长方新研究员主持会议,常务副院长穆荣平研究员、副院长叶中华教授、霍国庆教授、院长助理陈建明教授,以及来自政策所、地理所、电子所和校本部的33名任课教师参会。会议专程邀请了国科大教务部部长张元勋参加。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6年度教学研讨会

方新首先明确了召开本次教学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公管学院的工作已逐步走入正轨,在教学、招生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显著的进展。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老师分享在教学中的经验和体会,把个人的知识与经验变成集体的知识,把个人的体会、想法逐步升华,凝练成组织的知识,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总结,推动教学工作做得更好。她还提出,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背景下,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发展和建立公管学院,以及如何建设教师队伍。

院长方新研究员致辞院长方新研究员致辞

接下来,张元勋介绍了国科大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他从国科大研究生培养的历史沿革谈起,对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教学体系、研究生教学改革-新课程体系、教师队伍、教学质量保障、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教务部部长张元勋张元勋介绍国科大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教务部部长张元勋介绍国科大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

叶中华从2015-2016学年开课情况、课程评估等方面介绍了公管学院的教学情况。学院先后组织了四次课程审定,严格把控课程质量。从课程评估和效果来看,授课教师讲课尽职尽责,学生对课程的评价很高。

副院长叶中华教授发言副院长叶中华教授发言

在教师代表报告阶段,创新发展政策系系主任穆荣平教授(兼)、科技管理系系主任霍国庆教授(兼)、可持续发展政策与管理系陈邵峰研究员、法律与知识产权系唐素琴副教授分别针对各系的教学经验、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课程设置情况及改进方案等方面作了汇报。

穆荣平以《创新发展政策导论》等课程为例,分享了他们教学小组的经验和体会。他认为搞好教学,建设精品课程,首先要着眼于教材,时机成熟时还要产出自己的精品教材,教学形式上采取讲授加研讨的方式,更有利于学生接受;还要根据课程特点,注重案例教学;此外,教学团队的组建非常重要,团队成员的研究积累组合成课程所需要的知识,并通过多次研讨形成完善的知识体系。他还提出,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及时发现教学对象知识结构上的差异性,适时调整讲授侧重点。

常务副院长穆荣平研究员发言常务副院长穆荣平研究员发言

霍国庆首先介绍了科技管理系的构成、培养目标,并由此引伸到课程设置定位的重要性。他特别指出精品课程需具备的四大要素,即热爱教学、持续创新、课程建设和教学经验。最后,他提出了科技管理系课程建设中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如何兼顾专业定位与公共课教学需求,如何发挥科研创新的优势,如何引进和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如何系统和持续建设高质量的教材,如何评价并持续提高教学质量,以及如何实现教学、创新与人才培养的联动,这些问题同时也值得每个学科每位教师去思考。

副院长霍国庆教授讲话发言副院长霍国庆教授发言

陈邵峰介绍了可持续发展政策系开设课程的特点:一是跨学科,二是涉及的领域非常宽泛。随之分享了他个人的一些教学经验:在讲课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学生是不是能够接受,接受程度怎么样,以什么样的方式接受等,将知识进行梳理、使其条理化,最后凝练成比较简洁的观点或者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另外还需适当结合前沿动态,进行一定的更新;在介绍抽象理论的时候,结合研究过程中积累的大量图形、数据和图表,尽可能通过一些举例或者浅显通俗的语言表达,让理论和直观感受充分地融合起来。

陈邵峰研究员发言陈邵峰研究员发言

唐素琴介绍了法律与知识产权系承担的课程任务和教学情况。法律与知识产权系共开设五门专业核心课、三门专业普及课、两门专业研讨课和一些选修课等,此外还承担了全校一千多工程硕士的知识产权必修课,充分体现了院所融合,课程设置更加全面。在课程中,主要通过法律条文结合案例研讨,并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对学生的人文素养进行提升。她提出,法学,尤其是知识产权学科知识的更新速度特别快,因为法律会不断的修改,这要求任课教师必须与时俱进,跟上国家知识产权、科技法律的发展节奏。  

唐素琴副教授发言唐素琴副教授发言

陈建明介绍了公管学院的招生、培养情况及相关的管理规定。招生方面,通过去年的招生宣传和今年的夏令营活动,招生工作有了新的起色,生源质量明显提高。未来要不断提高招生工作的规范性。学生培养要把好开题、中期、预答辩和答辩这四个关口,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院长助理陈建明教授院长助理陈建明教授发言

在随后的会议讨论中,张林秀研究员、王富良研究员、温珂研究员、周建中研究员、池宏研究员、李建平研究员、罗先觉副教授、李真真研究员、段异兵研究员等任课老师,就各自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课程设置及改进方案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张林秀研究员发言张林秀研究员发言

王富良研究员发言王富良研究员发言

温珂研究员发言温珂研究员发言

周建中研究员发言周建中研究员发言

池宏研究员发言池宏研究员发言

李建平研究员发言李建平研究员发言

罗先觉副教授发言罗先觉副教授发言

李真真研究员发言李真真研究员发言

段异兵研究员发言段异兵研究员发言

最后,穆荣平进行总结性发言。他指出,公管学院已成立一周年,作为一个新建学院,最核心的问题是课程体系。应根据学院成立时设计的建设方案、规制以及发展目标,来统筹考虑课程体系建设;其次,要把课程变成教材,而且要成为精品教材;再次,在讲课和交流过程中,要思考怎样提高教学质量、探索个性化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