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知识产权法》考试大纲及参考书

  • 发布者: 高丽丽
  • 作者: 高丽丽
  • 创建时间: 2015-08-16
  • 814

一、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

本《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民商法学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知识产权法是民商法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知识产权法总论、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反不正当竞争、其他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等七个部分。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知识产权法的基本概念和主要理论框架,掌握知识产权法各部分的关系和重要原则,熟悉各类知识产权的客体、取得、归属、保护范围、侵权救济等法律规定,掌握知识产权法发展的趋势和现实意义,具有一定的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知识产权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试卷包括名词解释(25分)、简答题(60分)、论述题(50分)和案例分析题(15分)四类题型。

三、考试内容

1.   知识产权总论

1)知识产权与智力成果的关系

2)知识产权的概念和性质

3)知识产权的特征、保护对象

4)知识产权之间的关系,知识产权制度体系

2.   著作权

1)著作权的概念及其演变,著作权制度的历史与发展过程,著作权的性质以及与其他民事权利的区别。

2)著作权保护的客体,作品的种类,特殊作品的法律保护。

3)著作权的内容,作者的精神权利、著作权人的经济权利,对著作权的限制。

4)著作权的主体及权利归属,著作权的取得和期限。

5)著作权转让和许可,著作权合同,著作权行政管理和集体管理。

6)邻接权的概念,表演者权、音像制作者权、广播组织权、出版者的版式设计权的内容及保护。

7)著作权的侵权与救济,侵犯著作权的行为,著作权侵权的法律责任及救济途径。

3.   专利权

1)专利权的概念,专利权与专利制度,专利制度的起源与发展,中国专利制度的建立和发展,专利制度的特征和理论。

2)三类专利(发明、实用设计和外观设计)的含义及区别,不授予专利的客体。

3)专利的主体及权利归属。

4)专利授权的实质性要件,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性的基本含义和具体要求。

5)专利权的申请和获得程序,专利申请文件的主要内容及要求,申请人、申请文件申请日与优先权、专利申请的审查、专利申请的复审与专利权的无效的含义和有关法律规定。

6)专利权的内容、专利权的例外、专利权的期限与终止。

7)专利权的转让与许可的方式及内容,非自愿许可的条件及程序。

8)专利权的侵权与救济,专利侵权的诉讼与民事救济,违反专利法的其他行为。

4.   商标权

1)商标的含义、功能和特征。商标与其他商业标识的关系,商标的种类,商标制度的起源与发展。

2)商标的构成要素及其显著性要求,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标志以及不得作为商标注册的标志的范围和条件。

3)商标的获得方式,商标注册的原则,商标的申请、审查与核准程序,商标注册的无效条件及程序。

4)商标权的内容及其限制、续展与终止。

5)驰名商标的认定及其保护的理论基础和法律规定。

6)商标的转让与许可,商标侵权与救济,商标权诉讼与民事责任,行政查处和刑事责任。

5.       反不正当竞争

1)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概念、反不正当竞争与知识产权法的关系及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原则。

2)假冒的概念和种类、虚假宣传和商业诋毁的法律责任,商业秘密的保护范围和构成要件,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和法律救济。

6.   其他知识产权

1)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对象、保护条件、授权程序,权利的限制和保护。

2)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的保护对象、权利取得以及权利保护和限制。

3)地理标志的法律保护。

4)商号权的法律保护。

5)域名权的法律保护。

7.       知识产权国际公约

1)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的形成和发展,意义和途径,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化协调的趋势和问题。

2 知识产权国际公约的种类、适用的方式,掌握我国已加入的主要国际公约的基本框架。

3)《成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的主要内容。

4)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主要内容。

5 《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的主要内容。

6)《专利合作条约》和《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的主要规定。

7)《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世界版权公约》、《罗马公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条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演和唱片条约》的主要内容。

8)《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的主要内容。

四、主要参考教材(参考书目)

1. 《知识产权法》(第五版),吴汉东主编,法律出版社,20142月版。

2. 《知识产权法(第二版)》,李明德著,法律出版社,20143月版。

3. 《知识产权教程》,闫文军 唐素琴主编,科学出版社,20151月出版。

 

 

编制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编制日期:201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