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行政管理学》考试大纲

  • 发布者: 高丽丽
  • 作者: 高丽丽
  • 创建时间: 2015-08-20
  • 1194

一、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

本《行政管理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行政管理学是公共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主要包括行政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要求考生对其基本概念、原理有深入的了解,系统掌握行政管理学的内容并且能够能运用行政管理学的知识对现实行政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试卷包括名词解释、简答、论述、案例分析四类题型。

三、考试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 导论

考试内容:

行政管理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行政管理学的创立及其发展状况;行政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内容和方法;行政管理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行政管理学本土化的必要性

考试要求:

1.理解行政管理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

2.掌握行政管理学产生的时间、时代背景、理论基础,理解行政管理学创立及其发展状况。

3.掌握行政管理学研究的对象、内容和方法。

4.掌握行政管理学在中国发展的基本阶段和主要内容。

5.理解学习行政管理学本土化的必要性。

第二章 行政环境

考试内容:

行政环境的含义、构成;行政系统与外部环境的互依性;经济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政治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文化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民族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宗教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自然环境和国际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创建良好的外部环境

考试要求:

1.掌握行政环境的含义、构成。

2.理解和掌握行政系统与外部环境的互依性。

3.掌握行政权力的基本功能,理解行政权力的“双刃剑”作用。

4.理解和掌握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文化环境、民族环境、宗教环境、自然环境和国际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5.领会创建良好的外部行政环境的重要性,以及掌握创建良好的外部环境的基本内容。

第三章 行政职能

考试内容:

行政职能的含义和特点;行政职能体系;行政职能研究的意义;西方国家行政职能的四个阶段;我国行政职能转弯的必要性、必要性;我国行政职能转变的基本内容

考试要求:

1.掌握行政职能的含义和特点。

2.掌握行政管理的基本职能、运行职能的基本内容。

3.理解行政职能研究的意义以及行政职能在行政管理活动中的地位及作用。

4.理解西方国家行政职能演变的四个阶段的时代背景,并掌握每一个阶段行政职能的特点。

5.理解我国行政职能转变的必然性及必要性。

第四章 行政组织

考试内容:

行政组织的基本概念;行政组织的类型;行政组织的结构;行政组织的理论;编制管理的含义及其意义;编制管理的原则和方法

考试要求:

1.掌握行政组织的概念、基本要素,理解行政组织的特性,理解行政组织与其他社会组织的区别。

2.掌握行政组织的类型。

3.掌握行政组织纵向结构、横向结构的含义,理解行政组织纵向结构与横向结构的关系。

4.掌握西方行政组织理论的三个阶段,以及每一个阶段的代表人物及共同特点。

5.掌握编制管理的含义,并理解编制管理的意义。

6.掌握编制管理的原则及编制管理的基本方法。

第五章 行政领导

考试内容:

领导及其特点;领导、管理工作的专业化;行政领导的含义和作用;行政领导者的职位、职权和责任;行政领导制度;行政领导方式;行政领导艺术;行政领导者的素质结构及其优化;行政领导的发展趋向

考试要求:

1.掌握领导的概念,理解领导的四个特点,领会领导和管理的关系。

2.掌握领导、管理工作专业化的含义,理解领导、管理专业化的意义。

3.掌握行政领导的概念、特点和作用。

4.掌握行政领导者的职位、行政领导者的职权、行政领导者的责任、行政领导的权威的概念。

5.掌握集体领导、个人分工负责与行政首长负责制。

6.掌握行政领导方式的含义和几种主要的领导方式。

7.掌握行政领导艺术的含义、行政领导事务类型上的领导艺术。

8.掌握行政领导者素质的含义、特点和重要性,理解行政领导个人的素质结构,领会行政领导班子的素质结构及其优化。

9.领会公共领导作为行政领导的发展趋向。

第六章 人事行政

考试内容:

人事管理、人事行政和人力资源管理;西方国家公务员制度;中国公务员制度;当代西方国家人事行政的变革;中国人事行政的变革

考试要求:

1.理解人事管理、人事行政和人力资源管理之间的关系,人事行政和企业人事管理的区别,人事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区别。

2.掌握西方国家公务员制度的起源、概念及简要发展历程,掌握西方国家公务员制度的特点。

3.掌握我国公务员制度建立的时间及《公务员法》颁布、实施的时间,中国公务员制度的特点,掌握并理解中国公务员制度的主要内容。

4.掌握当代西方国家人事行政变革的主要内容。

5.掌握中国人事行政变革的主要形式及其主要内容。

第七章 公共预算

考试内容:

公共预算的含义;公共预算的功能;公共预算的目标;我国的预算改革;我国的预算周期;预算编制与审批;预算执行;政府决算

考试要求:

1.掌握公共预算的含义,现代公共预算的起源。

2.理解和掌握公共预算的三种基本功能。

3.掌握公共预算的四大目标,理解和领会公共预算的财政问责功能。

4.掌握预算改革前我国财政收支管理存在的问题,掌握1999年部门预算改革的主要内容。

5.理解预算周期的含义,以及预算周期与财政年度的关系。

6.掌握我国预算的编制、审批的基本程序, 我国政府预算编制原则、我国政府预算编制的方法,我国人大审查、批准政府预算的基本框架以及我国人大审批政府预算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7.理解预算执行中,控制与灵活的关系;理解和领会我国预算执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8.掌握政府决算的概念和主要内容,理解政府决策编制的程度和内容,政府决策审查和批准的时间和机构。

第八章 行政信息

考试内容:

行政信息的内涵;行政信息管理的产生与发展;中国行政信息管理标准化;行政信息管理的内容;行政信息开发利用

考试要求:

1.掌握行政信息的概念、信息资源管理的概念、行政信息管理的概念,理解行政信息管理的目标。

2.理解行政信息管理产生的时代背景,领会行政信息管理发展的三个阶段。

3.掌握中国行政信息管理标准化的时间。

4.掌握行政信息管理体制的基本内容,行政信息采集的过程和渠道,行政信息存储的含义,理解行政信息公开的含义及制度。

5.掌握行政信息开发的含义,行政信息本体开发和应用开发的含义,行政信息利用的含义和层次,理解行政信息开发与利用的关系,掌握和理解领会行政信息开发利用战略。

第九章 政策过程与政策分析方法

考试内容:

政策议程建立;政策方案形成;政策决定;政策执行;政策评估

考试要求:

1.理解政策问题确认的含义,掌握建立政策议程的三种途径。

2.掌握制订政策方案时必须遵循的原则,理解政策方案形成多元化的含义。

3.理解政策合法化的含义,掌握政策合法化的四项内容。

4.掌握政策执行的主体和影响政策执行的三大因素。

5.掌握政策评估的主体,理解政策评估的标准,掌握和理解政策评估的三种类型。

第十章 政府公共关系与行政沟通、行政协调

考试内容:

政府公共关系;中国政府公共关系;政府公共关系实务;行政沟通;行政沟通效果;行政协调;行政协调具体操作

考试要求:

1.掌握政府公共关系的含义、特征、任务。

2.理解中国的政府公共关系。

3.了解政府公共关系实务举要。

4.掌握行政沟通的概念、要素。

5.掌握行政沟通的沟通主体、沟通内容、沟通渠道、沟通对象。

6.理解行政沟通效果如何影响行政过程。

7.掌握行政协调的概念、作用。

8.掌握行政协调的基本原则、主要模式和方法。

第十一章 行政伦理

考试内容:

行政伦理兴起背景与发展态势;行政伦理的功能;行政组织伦理;行政人员伦理;行政伦理的基本问题:责任及其履行;当代中国行政伦理的规范构建与行为约束

考试要求:

1.掌握行政伦理的概念,理解行政伦理的含义,并掌握行政伦理发展的简要历程,理解和领会20世纪后期出现的五个新的行政伦理迹象。

2.掌握和理解行政伦理的五大功能。

3.掌握行政组织伦理的三大基本内涵。

4.掌握和理解行政人员伦理的三项基本内容。

5.掌握芬纳和弗里德里奇之争的内容,理解外部控制的含义以及外部控制的利弊,理解内部控制的含义以及内部控制的利弊。

6.掌握当代中国行政伦理规范的三大来源,理解和领会当代中国行政伦理规范的内容。

第十二章 行政法治

考试内容:

行政法治的含义;行政管理的法律逻辑;西方国家法治行政的历史演进;行政立法概述;行政立法的权力配置;行政立法监督;行政管理法治化建设;中国行政管理法治化

考试要求:

1.掌握行政法治的含义。

2.理解法律对行政管理的约束和规范作用;了解行政管理的法律研究途径以及行政管理法律途径的兴起。

3.掌握行政管理法律途径的基本理念、重要内容。

4.了解西方国家法治行政的历史演进。

5.掌握行政立法的含义;了解行政立法与立法机关的立法行为的区别。

6.了解行政立法的必要性以及我国行政立法的类型。

7.了解国家权力机关与政府行政机关立法权力配置;了解中央与地方行政权力的配置。

8.掌握行政立法监督的主要方式。

9.理解法治行政的必要性;了解法治政府建设以及法治行政建设的目标。

10.了解我国行政管理法治化的主要内容。

第十三章 行政监督

考试内容:

行政权力制约的基本理论;行政监督的内容;行政管理内部监督体系;行政管理外部监督体系;我国行政监督机制存在的问题;完善我国行政监督机制的措施

考试要求:

1.掌握分权制衡理论、人民主权理论、社会契约论这三项理论的代表人物、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

2.掌握行政监督的四项内容。

3.掌握行政管理内部监督体系中四项基本形式的内容、理解行政管理内部监督体系中四项基本形式的关系。

4.掌握行政管理外部监督体系中四项基本形式的内容、理解行政管理外部监督体系中四项基本形式的关系。

5.掌握并理解我国行政监督机制存在的问题。

6.掌握和领会完善我国行政监督机制的措施。

第十四章 公共危机管理

考试内容:

公共危机管理的基本概念;公共危机的分类、分级与分期;公共危机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公共危机管理的体制;公共危机管理的机制

考试要求:

1.掌握危机的三种解读视角、公共危机的定义、公共危机管理的概念以及公共危机管理理论的发展历程;理解和领会公共危机管理研究的四种理论。

2.掌握公共危机的分类的依据,以及我国对公共危机的四项分类;掌握公共危机的分级,理解公共危机的分期。

3.理解和领会公共危机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4.掌握公共危机管理的领导体制的基本内容,公共危机管理的职能与机构。

5.掌握公共危机预警机制的基本内容,掌握公共危机决策的原则,掌握公共危机的应对机制,理解公共危机新闻发布机制的重要性,掌握公共危机新闻发布的原则和新闻发布的方式。

第十五章 办公室管理与后勤管理

考试内容:

办公室工作的性质;办公室工作的任务;办公室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后勤管理的意义;后勤管理的主要内容;后勤管理体制改革

考试要求:

1.掌握办公室工作的政策性、协调性

2.了解办公室的日常性工作、综合协调工作和辅助决策工作;

3.理解办公室管理的规范化与办公室管理的制度化;了解办公自动化系统以及办公自动化对办公室管理的要求;

4.掌握后勤管理的含义以及作用;掌握后勤管理的主要内容;

5.理解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必要性;

6.掌握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容、后勤体制改革的目的;

7.理解后勤管理科学化的作用与要求;

第十六章 政府绩效管理

考试内容:

政府绩效管理的概念;政府绩效管理的意义;政府绩效管理的特征;政府部门绩效计划与实施;政府部门绩效考核;政府部门绩效反馈与改进;中国政府绩效管理实践

考试要求:

1.掌握政府部门绩效概念包含的三方面内容,政府绩效管理的功能。

2.理解政府绩效管理的意义。

3.掌握政府绩效管理的特征,理解政府绩效管理和企业的绩效评估的区别。

4.掌握并理解政府绩效管理的价值标准,理解沟通在绩效计划的制定过程中的作用与地位,理解绩效实施与过程管理。

5.理解绩效考核的多元主体,掌握政府部门绩效考核的前提,掌握政府部门绩效考核四个方面的指标体系,掌握并理解个体绩效考核技术,掌握和理解关键绩效指标法、平衡记分卡法的基本内容。

6.掌握绩效反馈的作用、绩效管理的目的,掌握并理解绩效沟通的主要内容。

7.掌握中国政府绩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理解中国政府绩效管理问题的原因,领会中国政府绩效管理优化的途径。

第十七章 行政改革与发展

考试内容:

行政改革的基本含义;行政改革的必然性;当代西方国家行政改革的基本趋势;当代西方国家行政改革的主要特点;当代中国的行政改革

考试要求:

1.掌握行政改革的含义。

2.理解和掌握行政改革的必然性。

3.掌握当代西方国家行政改革的基本趋势。

4.掌握、理解并领会当代西方国家行政改革的主要特点。

5.了解当代中国行政改革的进程,理解并领会中国行政改革的经验及展望。

四、主要参考书目

夏书章,《行政管理学》(第五版),广东:中山大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