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 铭今朝——记2018级公管学子参加纪念“一二九运动”歌咏比赛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许元杰 赵旖鑫 图:汪晗
  • 创建时间: 2018-12-09
  • 1112

  2018年12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歌咏比赛在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隆重举行。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2018级学子联合人工智能技术学院组成合唱团参加比赛,献唱一首《长江之歌》,由苏航老师担任声乐指导及指挥,人工智能学院罗正雄同学担任钢琴伴奏,公管学院冯泽、张倩倩、赵旖鑫等同学担任领唱,王子君等同学担任朗诵,并有人工智能学院的张楠老师倾情加盟,最终斩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长江之歌》原是大型电视纪录片《话说长江》的主题歌,由王世光作曲,胡宏伟作词。本次同学们演绎的多声部合唱版本进行了精心改编和创新,并注入了朗诵、口琴演奏等新元素。歌曲在磅礴的钢琴重音中声起,男女声部吟唱四声“长江”为引,音调递增、感情色彩逐渐浓烈。一段朗诵此时开始,讲述83年前的学生义举、救国热潮与今朝学子不忘岁月峥嵘、为国图强的朝气蓬发。嘹亮的口琴声和男女声部的人声伴唱缓缓注入,不断推动歌曲的情绪积累,紧紧抓住了听众的心弦。“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 朗诵声落,第一次歌曲高潮紧接而至,是为情绪释放。倾诉式的钢琴独奏过后进入歌曲主题,各声部协作,完整演唱了歌曲的主歌和副歌,以歌声通过对长江赞美,抒发了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整首作品的演绎层次丰富、起伏得当、情感充沛,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的唱功和艺术修养。合唱团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态度在舞台上展现出“公管人”与“AI人”的独特学子风采,获得了在场观众及评委、尤其是专业音乐评审的一致好评。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一个多月来,这首旋律优美的《长江之歌》被同学们吟唱了数百次。回首整个备演过程,历经了9次的排练,过程中推翻了2个演唱版本,从分声部一句句的教练、各声部之间的磨合到歌曲细节的完善,是指导老师和同学们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态度。在课业和科研压力下,两院学子克服种种困难,在“一二九运动”纪念日来临之际,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歌咏表演。

       忆往昔峥嵘岁月,铭今朝我辈自强。作为强国一代,公管学子必将铭记历史、奋发图强,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本次比赛系公管学院与人工智能学院的第二次“携手”,在一次又一次的排练中,两院同学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在今后的校园活动和学术活动中,两院同学能多多合作交流,一文一工两个学院碰撞出更大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