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文系列讲座课程的说明

  • 创建时间: 2015-09-23

        人文系列讲座课程为人文素质教育公共必修课,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旨在全面培养和提升我校研究生的人文素养。本课程开课形式为“系列讲座”,具体包括“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明德讲堂”以及我校团委及学生会专门组织的部分讲座,授课教师为外请知名学者、专家、社会人士及校内教师。

        讲座均全年开设,所有讲座信息会以电子邮件形式提前通知研究生,要求我校所有一年级硕士生,必须在以上讲座中任意选听至少8次(可以跨学期选听),折合20学时,计1学分。

        本课程涉及的讲座内容简介

  1.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创办于2003年4月, 由中国著名科学家路甬祥和著名理论家郑为坚共同倡导发起,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旨在邀集中国高层领导、外国政要和国内外著名学 者和专家,就人们共同关心的政治、科技、教育、经济、外交、环境、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和交流,从科学与人文的角度 研究国家战略问题,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探讨科学与人文的发展。该论坛不定期举办,全年大约安排12场。
  2. 明德讲堂”人文系列讲座:是从2012-2013学 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新开设的人文系列讲座,具体包括思想系列、社会系列、历史系列、文艺系列、人生系列等五大系列,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或其他社会 人士现身说法,回应青年学子的真实焦虑,开阔其视野,启迪其思维,更新其观念,使其逐渐学会以多视角看待各种矛盾,以更为理性健全的心态处理自我与社会、 自我与他人的关系。每个系列每学期拟安排10次讲座,全学年共有约100次讲座,每次两个半小时左右(其中互动半个小时)。
  3. 校团委及学生会专门组织的有关讲座(经过遴选,少量讲座纳入本次课程。具体情况见讲座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