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1601班党支部进行第三专题党课学习

  • 供稿人:李佳笑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李佳笑
  • 创建时间: 2016-11-18
  • 688

2016年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1601班党支部于学园一140教室召开“两学一做”第三专题专题党课学习。虽是凛寒的时节,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各位党员、预备党员以及积极分子参会的热情,大家在课上积极参与,积极讨论,加深了每位党员对“两学一做”的理解和认识。

        课程内容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胡锦涛文选》的学习。《胡锦涛文选》系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大观点,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造性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

        而《靠科技力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作为胡锦涛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重视和兴趣。文中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所以,作为科学院的同学,我们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科学院大学以理工科研究见长,但公管学院中涉及的科技管理以及知识产权法方面的研究无疑是保障科技成果创新的必要条件。课堂激烈的讨论中,同学们纷纷就自己的专业优势与科技创新结合发言。出色的学术能力以及优秀的个人素养,同学们也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承担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光荣的使命。

        课程的第二部分进行了对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要点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并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不仅继续强调了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三个方面,并且对新时期的防腐败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会上公报指出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基于对中国腐败形势的认识,同学们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反腐的重要性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课程的第三部分则是党支部成员共同观看纪念片《永远在路上》并进行讨论。通过前面理论学习的铺垫,视频的观看和讨论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腐败形势之严峻,认识到反腐的急迫性和必要性。题片从苏荣、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这样的高官贪腐,到司局长、处长乃至村支书之类的小官巨贪,列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现身说法,用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正风、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绝不是一句空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行动,具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在这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形势下,不仅是对干部党员的要求,更是要求我们学生党员自心中树立起一道坚固的防线,我们应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决抵制特权和物质所带来的利益,这一点需要每一位党员铭记。

本次专题党课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但对于“两学一做”的理解和践行则是每位党员在今后生活中一贯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