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听两会丨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鼓励龙头企业推进“AI+家装”“AI+养老”智能应用探索
    针对当前智慧社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两会马一德提交了《关于完善智慧社区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建议》
  • 潘教峰:启动自动驾驶标准制定工作前置
    人民网联合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陆续推出《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系列短视频,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以视频形态展现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调研、努力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有关国家机关高度重视、充分沟通、推进落实、审议办理议案建议,诠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 【云端对话】新时代检察“尖兵”是如何练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与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座谈时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根本也要靠人才、靠队伍!”检察人才培养是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专家学者共同聚焦检察人才培养,畅谈人才强检之道。
  • 马一德 韩天舒:探索完善地理标志保护制度
    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地理标志保护专门立法步伐。通过强化法律保护,让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和综合效益更显著。
  • 唐素琴:做好可转化专利分级分类 大力培育专利转化人员
    目前我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有多大体量?推动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有哪些堵点和难点要打通?唐素琴教授接受了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
  • 马一德: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与挑战,我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日益凸显。与此同时,我国产业链各环节的紧密度、供应链上下游的协调性、空间布局的均衡性等方面仍然比较薄弱。科技创新对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引领作用,从来都不是通过自发、随机、分散的经济活动来实现的。应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
  • 潘教峰:智库源头创新“三部曲”
    2023年9月24-25日,潘教峰在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做题为“智库源头创新‘三部曲’:从方法到方法论再到学科”的主旨报告。
  • 马一德:打通专利转化关键堵点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有关人士表示,2023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势头良好,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加速推进,支撑产业发展效能快速提升。2023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8539.9亿元,同比增长75.4%,惠及企业3.7万家。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和纽带。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益,需深入开展专利转化...
  • 唐素琴:促进专利转化运用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继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也在2023年12月落下修改的帷幕。长期以来,《细则》作为专利法实施的配套规定,一直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次《细则》修改,体现了如下四个特点。 
  • 马一德:释放数字文化消费潜力
    数字文化消费具备传播迅捷、寓教于乐、互动性强、绿色环保等特点,有望成为引领新消费的主引擎,牵引国内市场持续回暖。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3.2%,文娱支出同比大幅增长41.8%,其中,新业态营收占比超过40%,数字出版、互联网搜索服务、互联网文娱平台、多媒体游戏动漫实现营收的同比增速分别达22.7%、19.5%、19.0%和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