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一德:加强知产法治保障促进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发展,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位居核心地位。保护创新,是知识产权法治的当然内涵;促进发展,是知识产权法治的题中之义。在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以知识产权法治为抓手,全面释放知识产权潜能,做大做强知识产权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应取之道。
  • 马一德:构建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
    3月27日,习近平主席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时强调“我们正在谋划和实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以制度型开放带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提供了科学指引。近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为提振国际市场预期、增强外资深耕中国的信心注入正能量。
  • 马一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华法系源远流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蕴含丰富法治思想和深邃政治智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中华法治文明新的时代内涵,激发起蓬勃生机。”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植于华夏文明的肥沃土壤,世代延续、从未间断。发掘、传承和弘扬中华...
  • 陈凯华 郭锐:面向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一脉相承,需要新的发展动力和方式,数字化绿色化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两大趋势深度满足了这一时代发展需求。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能够加速高质量发展动力变革、方向变革、能力变革和效率变...
  • 马一德:探索提升企业基础研究能力的可行路径
    企业既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又是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企业离产业和需求更近,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能够更好将科技力量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当前,全球重大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快速突破,主要发达经济体争先抢占科技制高点,在此背景下,必须抢抓新一轮...
  • 马一德:促进外商投资与中国市场“双向奔赴”
    近日,为期两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落下帷幕,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工商界和国际组织的110多位嘉宾云集,热议“持续发展的中国”。会议传递出一系列扩大开放的利好信号,令世界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企业高管在北京忙着谈合作、开新店、晒规划的过程中,亲身感受到中国处于“高质量增长的新时代”,确信“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 马一德:壮大专利产业化的生力军
    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是推动专利产业化的生力军,也是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活力源泉。当前,如何探索形成以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的有效路径,并进一步带动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产业化水平整体提升,是一个重要问题。
  • 2024听两会丨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鼓励龙头企业推进“AI+家装”“AI+养老”智能应用探索
    针对当前智慧社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两会马一德提交了《关于完善智慧社区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建议》
  • 潘教峰:启动自动驾驶标准制定工作前置
    人民网联合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陆续推出《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系列短视频,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以视频形态展现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调研、努力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有关国家机关高度重视、充分沟通、推进落实、审议办理议案建议,诠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 【云端对话】新时代检察“尖兵”是如何练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与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座谈时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根本也要靠人才、靠队伍!”检察人才培养是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专家学者共同聚焦检察人才培养,畅谈人才强检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