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2017级新生党支部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供稿人:陈垟羊
  • 发布者: 邢丽
  • 创建时间: 2017-12-01
  • 753

        201711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2017级新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体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回顾了中国科学院艰苦而光辉的奋斗历史,更感悟了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两弹一星精神。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中国科学院利用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立早期科研成果展览馆。纪念馆分为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每个展厅均以照片和实物等形式展示出了20世纪50-70年代我国两弹一星(即原子弹和氢弹、导弹、人造卫星)的研制过程,系统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在了解数学、力学、天文学等学科的发展概况以后,场馆讲解员结合公管学院党支部学生的学科背景,着重为大家介绍了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概况,讲述了从20世纪5060年代中国科学院不断扩建社科类研究机构,到1955年成立哲学社会科学部的这段历史。大家在听完讲解后表示,以这种图文并茂、现场讲解的方式来学习这段学科发展历史,能够让这段历史更加形象、生动地展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

随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和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回顾了曾经奋斗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的岁月,大家由衷地感慨这些老一辈科学家的职业素养和大国情怀,他们在十分简陋、艰苦的条件下刻苦钻研,取得了两弹一星的伟大成就,如今我们的科研和学习条件都大大改善,党和国家对科研工作高度重视,我们更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品质,心系天下,为国为民造福。

    纪念馆讲解员以讲故事的形式带大家重温了两弹一星的研制历程,其中,郭永怀先生的事迹让同学们为之震撼,大家在讨论中纷纷表达了对以郭老先生为代表的科研前辈们由衷的敬意。

肖丽萍同学谈到:郭老先生在飞机失事坠落瞬间,用身躯夹着研究资料使其不被烧毁,这是由于他始终把科研、把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放在首位,并且用生命在守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这种精神是值得敬仰和继承的。

郝赟聪同学谈到:这些老一辈科学家有一种关乎家国天下的情怀和担当,这种对党、对科学的热爱是他们从事科研工作的内生动力,这种热爱祖国、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这些科学家也值得永远被铭记。

此次参观使同学们对党员模范的先锋带头作用有了新的理解,作为学生党员,特别是作为中科院的学生党员,回顾这一段历史、铭记这些伟大的科学家,能够激励我们在日常学习和日后科研工作中牢记和践行自己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