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活动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陈垟羊;图:李修齐
  • 创建时间: 2018-03-21
  • 1018

2018年3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组织学生党员开展集体学习活动。此次学习活动分为两部分进行:首先,集体学习了党规党纪的知识;然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党规党纪的学习心得。活动由支部书记张子霄主持,学院党总支委员刘朝老师以及2017级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三十余人参加。

首先,支部书记张子霄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党章关于党员义务的新的要求。新党章在党员义务中增写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的内容,强调党员除了自身加强修养、自觉遵守党的原则外,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违反党的原则的错误言行。张子霄同学提到,我们学生党支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要加强理论学习,又要在学习生活中讲原则、立规矩、守纪律。

接着,支部宣传委员陈垟羊带领大家从三个方面学习了党内规章制度的相关知识。第一,从历史、政治和系统三个维度对党内法规制度进行了学习,认识到党规是在党的建设和治理过程中不断总结形成的一套规范集合体,是党的智慧的结晶;第二,同学们结合各自的专业背景,从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监察程序等七个方面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第三,支部全体成员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初步成绩,对党内不断完善的法规体系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

然后,支部组织委员刘晓洁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纪律相关内容。从对党纪的总体认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主要内容以及触犯党纪的典型问题三个方面出发,结合具体案例学习了党纪的构成、处分原则以及处分的种类等。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党的性质、纲领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而制定的,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我们作为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相关知识,牢记经验教训,更要时刻警醒,严于律己。

最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此次学习的心得体会。姚圣文同学从共产党员的信仰和群众基础两方面出发,按照党的历史发展脉络梳理了我们党的建设历程,他提到,我们党所取得的今天的辉煌是一辈又一辈党员同志们不懈努力奋斗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我们要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同时,严格遵守党的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党的纪律。

饶远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对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的学习,让同学们更加形象地了解了共产主义信仰、共产党员的纪律性以及奉献精神在具体生活中的表现,同学们通过对这种生动的先进事迹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规党纪的认识。



       在同学们交流结束后,刘朝老师对此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提到,我们不仅要在理论上加强对党纪党规的学习,还要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我监督和互相监督,严格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争做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