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教工支部举办第四期读书分享会

  • 供稿人:刘朝、韩彬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8-04-13
  • 553

        4月12日下午,公管学院教工支部开展支部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第四期读书分享、结合十九大报告讨论和商讨支部活动安排。活动由教工支部书记韩彬主持,公管学院教工党员参加活动,教工支部入党申请人、部分非党员列席会议。

       首先,罗先觉老师做了以《人工智能的法律挑战及对策初探》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报告。罗老师通过《计算机与智能》、《人工智能》、欧洲议会《关于机器人的民事法律规则的决议》等文献中的观点分享,从人工智能系统的法律地位问题入手,介绍了人工智能环境下的个人信息保护、人工智能引起的民事责任问题、无人驾驶汽车的交通法问题、人工智能引起的劳动法问题,以及人工智能生成物、创造物的知识产权问题,并就我国人工智能立法路径选择谈了自己的初步想法,罗老师认为在相应领域分别、逐步就人工智能法律问题进行立法或修法,比起单独立法来,将是更好的路径选择。点评人刘朝老师以我国自动驾驶民事责任主体的个性和格局为例,谈了人工智能带来的法律和技术的互动,以及法律和社会的互动,并以自动驾驶专利全球布局数据和态势切入,分析了我国相关竞争力的近忧。

        围绕该主题分享内容,与会教工结合两会精神和自身专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梁洪力老师从创新思维的视角,谈了自动人工智能算法和深度学习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唐素琴老师谈了机器人的行为方式的法律意义;臧雷震老师就人工智能对政府管理效率和公民信息保护的影响谈了自己的看法;袁永娜老师认为就人工智能产品、生产厂商和使用者这三方的关系,对人工智能的伦理和法律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韩彬老师认为将人工智能写入十九大报告使其进一步成为时代发展热点,并谈了对自动驾驶事故的责任认定和社会影响的看法。其他与会教工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本报告进行了充分肯定。

        最后,与会教工就如何以务实创新的态度和方式来更好地开展支部活动积极谏言献策,希望通过支部的力量,以党建带群建的方式,将学院这个大家庭更紧密地团结起来,进一步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