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8年第三次学习会议

  • 发布者: 张古鹏
  • 创建时间: 2018-10-17
  • 494

2018年10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8年第三次学习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培养有时代担当的强国使命新人”。刘朝老师主持了此次会议,王海燕老师和张古鹏老师作重点发言。通过此次会议学习,进一步明晰了学校的发展战略和方向,提高了对学校实施科教融合3.0版和4.0版必要性、规律性的认识,明确了如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科技支撑、人才支撑等。结合公管学院具体工作,理论学习中心组还就如何吸引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质量等展开了深入讨论。

王海燕老师提出,当前科技发展迅速,知识更新较快,国科大的科教融合模式是独一无二的,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是一个问题。现在需要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扩大学生思考问题的视角并提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老师自身也要提高个人的创新能力。科技强国的概念依旧是模糊的,围绕这一目标我们的人才培养应该如何做,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公管学院的成立时间比较短,底子薄,如何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是培养学生的核心工作。

张古鹏老师结合前不久参加的“强国使命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做了重点发言,该论坛由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举办,旨在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之际,探讨如何培养具有担当的强国使命新人。1978年,中国青年报社在北京隆重复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前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正式成立,两者是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者和见证者,联合举办这次论坛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智慧书写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历史的40年。40年来,国科大所培养的学生有108名当选为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有25%是国科大的毕业生——这是国科大向改革开放40年递交的人才培养成绩单。

最后,刘云老师、刘朝老师、邢丽老师、聂云阳同学分别就相关主题作了发言,并就如何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培养高质量的公共管理学科人才等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