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于洋
  • 创建时间: 2020-01-03
  • 454

    自9月份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认真按照学校党委、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详细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台账,通过“三对照、三结合”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按照“三个一”步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以“对标要求、强化责任”为重点认真检视问题;建立问题分层跟踪监改机制严抓落实。通过组织集中学习、调查研究、听党课讲院史、观看爱国影片、参观主题展览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使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促结合,不断提升自我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院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组织学原文、悟原理,集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党的十九大以来,公管学院教工支部开展了以“读书交流学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学院互通交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读书会上,分享人根据指定书目或内容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分享内容谈感想和体会。这种坚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读书分享会已举办九期,包括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人工智能的法律挑战及对策初探、读书育人之用爱心培育爱等主题,通过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思考,能更好地指导实践。读书分享会在稳步推进中,逐渐成为公管学院党建工作的特色和品牌。

公管学院教工党支部举办第九期读书分享会

听党课讲院史,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是公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丽为2019高年级党支部党员讲党课的内容,全面阐述了如何守初心、担使命、做合格党员,以及作为党员的职责与义务。同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第7章党的纪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学生党员息息相关的条例,督促大家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遵守党规党纪,要求大家做“四讲四有”的新时代合格党员。

邢丽为2019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党员讲党课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公管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公管学院副院长刘云给党员讲党课,主题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科技观及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为党员解读了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的四个层面,强调了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性,并针对学院工作实际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初步的整改方案。这种聚焦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讲党员干部关心关注的问题,讲群众所思所盼的问题,增强了专题党课贴近性和现实感。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学习和继承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和远大理想,勇于担当和作为。公管学院2019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开展“讲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中科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光辉历史,不忘从事科研事业的初心,从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

    同学们分享学习院史院风的心得体会时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科学院的初心和使命是“创新为民、科技报国”。作为国科大的一份子,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认真踏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忘自己的初心。


公管学院2019高年级学生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在学思悟践中守初心担使命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学院各支部都组织了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19年9月28日,公管学院新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同学穿着整齐的院服集合在雁栖湖校区,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祖国70华诞,同学们情感涌动心潮澎湃,挥舞着国旗深情歌唱,用歌声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依恋。“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我和我的祖国》MV视频观看地址

https://v.qq.com/x/page/i3003vxl192.html

    通过组织2019高年级学生党支部、MPA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学习;新生党支部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决胜时刻》、专题片《榜样4》,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等活动,让党员切身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为党尽忠、为国奉献、为民分忧的精神追求。青年一代要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干事力量和强大动力,时刻提醒并牢记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观看电影《决胜时刻》

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观看《榜样4》的体会与交流

    通过读书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讲授党课等多种形式,公管学院各支部扎实推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们在学习中体悟,在交流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