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2019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开展云党日活动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郑沄瑞
  • 创建时间: 2020-04-16
  • 479

  4月15日,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2019高年级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开展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主题的云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安国栋主持。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按照中科院、北京市教工委的统一部署,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一主题,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形  势任务,高年级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

  安国栋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背景、社会组织和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等法律知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的讲话》和《习近平论科技创新(2020)》,集体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警示短视频。

  支部内各党小组就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材料进行线上交流学习并分享心得。冯喜悦谈到,此次疫情是国家整体安全的一部分,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社会大局稳定、我们每一个人。近期,延迟开学、收入减少、犯罪增加都是热门话题,国家安全与我们的学习生活紧密相连,而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学习材料中的习主席在疫情下的讲话振奋人心,坚持科技创新,科学防疫、依法防疫。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得以及时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并在此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科研探索。

  王辉着重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的讲话》的体会,她谈到,习主席讲话的内容涵盖了对各行各业人员的慰问,也体现了我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及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同时,她指出此次疫情中科技工作者表现出令人钦佩的专业精神,像84岁高龄的终南山院士,两度与病毒作战,即使在高铁上也忘我工作,正是有像他这样的科技工作者的带动,我们才有效的抑制住了疫情。

  游玎怡主要结合此次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来分析自己对“11种国家安全”的看法。她提出保护生命是头等大事,生物安全尤为重要。同时科学技术的发展在遏制疫情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科技安全是我们不断的追求。通过此次疫情,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的制度优势,我们更应该坚定文化自信,维护好文化安全。

  吾江以家乡新疆为例,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他切实感受到国土安全、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在该地区解封后,短时间内就能全面复工复产,这都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和战略性的工作部署。但在疫情防控的基层工作中,他调研发现一些政府人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政务信息缺乏透明性等问题。

  庄立分享了阅读三篇学习材料的感悟。他首先谈到合力战“疫”需要动用大量资源,形成统一战线。我国依靠制度、运用制度、完善制度,迅速开展疫苗与药物的研发工作,这充分发挥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正如习主席所说武汉人民是识大体、顾大局的,他指出武汉人民作出的牺牲令人动容,武汉医务工作者的主动请缨奔赴最前线令人钦佩。他提到在实际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党真正做到了“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发生后,国家医保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将维护人民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及时完善和调整疫情期间的医保政策。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重要意义,也从疫情防控这面镜子中,既看到了一个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人民,又看到了疫情防控中展现出来的治理优势——“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坚决制止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始终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支部党员参会情况截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