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公管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会议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张古鹏
  • 创建时间: 2021-04-28
  • 417

  2021年4月22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了2021年第二次集体学习。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学习党史,重点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学习《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45年4月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党总支纪律委员、学院副院长刘云做重点发言,党总支全体委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邢丽主持。

  刘云带领大家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结束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改革开放以前党的历史。刘云讲到,建国之初对我党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中国共产党积极团结各民主党派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并开创性地建立了人民政协制度。新中国成立之初,有些地方还未完全解放,部分地区还有土匪和反动派,战争还未完全结束,社会主义建设也方兴未艾。这对我党来说是一个考验。二战之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产生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大阵营,我国在加入社会主义阵营后,与许多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密切联系。在国内经济建设方面,我国在1950年代相继制定了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以及首个长远发展规划,这对我国未来的经济和科技发展形成了深远影响。在此之后,我国在科技领域相继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包括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等。刘云还带领学习了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与会老师结合自身体会分别作了发言。党总支组织委员刘朝讲到,维护党的核心中央统一权威的领导是我们党在经历很多教训后达成的共识,每一名党员在工作中都要认真听从党的统一部署,这对于我们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重大意义,今后必须要继续坚持,刘朝还谈到了党内团结的重要性。党总支组织委员张古鹏结合当前的现实情况谈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为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对建党以来的重要历史问题树立正确的认识。

  邢丽在总结发言时讲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执政党,紧紧地依靠人民,在我国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尽管面临各种国内国际困难,但党和国家都挺过来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重视党群关系、群众路线。党的作风建设、群众路线、党群关系对于学院发展也极为重要,作为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在工作中不光要加强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还要加强学院的作风建设,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凝聚广大师生,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