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公管学院高年级学生党支部举行党史学习交流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图/邹雨柔
  • 创建时间: 2021-05-08
  • 62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4月28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人文楼举行了党史学习交流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支部书记任红红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按照学校党委、学院党总支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本次活动是党支部布置的党史学习交流系列活动之一,主要是以《中国共产党简史》为主要学习资料,党小组组织开展党史集中学习,并在党员大会上以微党课分享的形式交流学习成果。

  第一党小组成员李舸鸣分享了“近代中华民族复兴时期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专题党史。由于近代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许多爱国先驱前赴后继地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李舸鸣同志还深入讲解了新文化运动、十月革命、五四运动、党的一大、二大的召开,以及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第二党小组成员朱璐璐分享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的兴起”、“北伐战争和工农运动”、“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的失败”专题党史。朱璐璐首先为大家讲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过程,其中黄埔军校的建立使国共合作走向纵深化,五卅运动将国民革命推向了高潮。接着,她讲述了北伐战争,并阐述了北伐战争和工农运动的意义。最后,朱璐璐讲述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并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此时的党还处在幼年时期,缺乏应对复杂环境的政治经验,不善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这段历史也给我们启示:要注重从实际出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第三党小组成员马丽分享了“以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毛泽东和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辟”、“红军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三个专题党史内容。马丽首先讲解了南昌起义、八七会议、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广州起义等历史事件,并介绍了党的六大。在“毛泽东和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辟”专题中,马丽为大家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最后,她介绍了红军前三次反“围剿”战争和土地革命的相关历史。这一段历史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韧不拔的品格和顽强斗争的精神,也为我们留下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样宝贵的井冈山精神。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我们既要不忘来时的路,更要走好前行的路。从党的历史中总结经验、从文化自信中汲取奋进力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学习,砥砺奋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