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公管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四次集体学习

  • 发布者: 张古鹏
  • 作者: 张古鹏
  • 创建时间: 2021-06-28
  • 849

        2021年6月8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系统举行了2021年第四次集体学习。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学习党史,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重点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刘朝做重点发言,院党总支全体委员参加学习。刘朝对《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通过的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该《决议》是1981年6月27日至29日召开的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一致通过的,共分8个部分:(1)建国以前二十八年历史的回顾;(2)建国三十二年历史的基本估计;(3)基本完成 社会主义改造 的七年;(4)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5)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十年;(6)历史的伟大转折;(7)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8)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其中关于“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部分,集中表述了党的指导思想。《决议》对建党以来至新中国成立以前28年历史作了回顾,对新中国成立以来32年党的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并把毛泽东思想同毛泽东晚年的错误区别开来,坚持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刘朝提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继承和发扬毛泽东思想,在教学上要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在科研上要做到直面现实问题,研究下沉,在社会服务方面要关注国内国外新形势、新问题、新态势、新需求。

        与会委员们结合自身体会分别作了发言。院党总支副书记邢丽提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院党总支宣传委员张古鹏提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由毛泽东倡导并在二十世纪中国革命中大范围实践的一种政治、军事、发展理论,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共产党认可毛泽东思想是其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国共内战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理论。院党总支纪律委员刘云谈了有关知识分子在我国建国以来身份地位的历史转变。总支委员们还就公管学院未来的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一致认为学院需要在调动青年教师参与学院建设的积极性、学院课程体系布局与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继续加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