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公管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

  • 供稿人:张古鹏
  • 发布者: 张古鹏
  • 作者: 张古鹏
  • 创建时间: 2021-09-26
  • 1571

        2021年9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中关村青年公寓7号楼112会议室举行了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学习党史,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领导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中国科学院发展的历史,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公管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张古鹏做重点发言,公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丽主持会议。

        张古鹏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统回答,是指引新时代我国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中心组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讲话,习近平参加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讲话,在2014年6月9日参加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张古鹏还以郭永怀先进事迹为例,对我国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进行了阐述。

        邢丽讲到,我们需要持续不断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看齐,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今年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作为党总支委员我们要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将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的机制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指导、监督各个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在科技工作方面,要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邢丽还提到,未来需要加强向学院青年教师传达学校、学院各类会议精神工作,让学院青年教师及时了解到学校、学院的最新动态。

        公管学院党总支纪律委员刘云讲到,要在学院老师中进一步加强学习中科院党组、国科大党委最新的会议精神、动向与战略意图。需要重点关心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与教师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与组织体系的健全等工作,这不仅涉及到学院整体发展,还涉及到每位教职工未来的职业发展。刘云还讲到,目前学院发展比较和谐,但可用的资源较少。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向学院老师们传达重大事项的工作。

        公管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刘朝讲到,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同时,在号召青年教师和学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时,还要思考环境发生了什么新的变化,未来要利用三级联动的机制更多关心青年教师。

        总支委员们还就公管学院未来的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一致认为学院需要在调动青年教师参与学院建设的积极性、向学院教师及时传达国科大最新会议精神方面继续加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