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大讲堂】马石庄教授:风华正茂,述成长成就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图/李金潇
  • 创建时间: 2021-11-29
  • 4433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其思想尚处在不成熟阶段,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地位和历史作用的新定位新要求,全面深化青年党员的党性意识,11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党总支联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共同举办初心使命大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博士生导师马石庄教授为青年党员开展“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少年朋友谈成长”的主题报告。

马石庄教授

  本次报告分设线上、线下两个会场,公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邢丽出席报告会,学院高年级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加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是马石庄教授为青年学生开展的第334场报告会,他近年来一直活跃在各个中学、大学、中科院研究所的讲坛上,以其丰富的阅历、幽默的风格、敏锐的思维,向青年学子传递正能量。

  他讲述了青年在成长、成才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几个阶段,以其亲身经历为青年学生讲述了他在知青岁月里遇到的关键的人和事。他是恢复高考后北京大学第一批本科生,他至今仍然记得在那个知青年代曾经帮助过他的朴实的农民朋友、工人朋友和知识分子,仍然记得在那个年代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与真情。

线下会议现场

  他指出,青年活在未来,中年活在现在,老年活在过去。青年学生应当面向未来,对未来充满憧憬和期待。我们的祖国也处在蓬勃发展的青年时期,如同早晨四五点钟的太阳,朝气无限,光芒万丈。我们应对祖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对脚下的这片土地充满热爱。

  最后,他告诫青年党员应当感恩、诚实、审视、立大志,应当牢记初心使命,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联系,将个人荣辱与国家荣辱相关联,在风雨中成长,在磨砺中淬炼,争取早日成为勇于担当大任的栋梁之材。

  青春是用来奋斗和燃烧的,通过参加本次报告会,与会青年学子们深刻认识到作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职责所在,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做到知行合一,明确每个阶段的任务和使命,对我们国家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对我们脚下的土地充满热爱,对我们的明天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