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大讲堂】马石庄教授:青春中国,议现代中国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图/李金潇
  • 创建时间: 2021-12-01
  • 1208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青年的思想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思想政治工作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地位和历史作用的新定位新要求,全面深化青年党员的党性意识,11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党总支联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共同举办“初心使命”大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博士生导师马石庄教授为青年党员开展“青春中国,议现代中国”的主题报告。

  本次报告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宣传委员卢涛主持,公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邢丽出席报告会并与与会党员深入交流。公管学院高年级学生第一党支部、高年级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报告会。

马石庄教授

  报告会开始,马石庄教授就以其亲身经历为青年党员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几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完成的历史使命。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马石庄教授旁征博引,通过讲述中外各国发展的历史,为青年党员介绍了现代国家发展改革经历的各个阶段。他将中国当今面临的各种问题与历史上曾经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比较,将中国历史上曾经面临的各种问题与西方国家历史上曾经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比较,以不同的视角剖析了问题的成因。他的报告将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内和外相关联,以问题导向为出发点,直面当代青年思想深处的迷茫与困惑,使青年党员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国未来。

报告会现场

  马石庄教授告诫青年党员,应当发愤图强,努力奋斗,当深刻认识到身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任,肩负着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当代青年应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专业所学解决我们当下所面临的问题和困境,跳出“历史周期律”,为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