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高年级学生第一、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 供稿人:郑沄瑞
  • 发布者: 张古鹏
  • 作者: 郑沄瑞
  • 创建时间: 2022-05-06
  • 433

        2022年4月15日晚,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责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高年级学生第一、二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公管学院党总支组织员、团委书记徐崇出席会议,高年级学生第一、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非党员参加。本次会议主要是组织学生党员集体观看“安全教育”视频,并交流学习心得。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高年级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苏倩文主持活动。

        首先,大家集体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课》,了解了当前国家安全的总体形势,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感受到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境外间谍、电信诈骗的现实案例也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加强法制意识和防范抵御安全风险能力的重要性。作为在读研究生,大家也从视频中学习到“六个不”准则,不非法收集传递信息、照片不随意拍、电脑内外网不混用、陌生WIFI不乱蹭、回国不乱装行李、不非法持有间谍行李,充分理解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用来规范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习惯。

        接着,苏倩文围绕“国家安全”这一主题,带领大家深入解读国家安全的定义、相关概念以及国家提出风险综合体、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通过交流学习,大家也深刻意识到维护国家安全在新时代国家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曹婉迪同学结合自身法律专业的背景,通过分享两名大学生危害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介绍了我国法律体系中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大家切实感受到违反国家安全行为的危害性以及可能受到的法律后果。杨赛表示,通过今天系统学习国家安全相关常识,自己更加明确个人在国家安全方面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苏倩文领学国家安全相关内容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受益匪浅,充分意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句口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学习新时代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

会议现场